“瓷器新見”展覽亮相故宮

日期:2020-09-22 10:1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景德鎮“兄弟”瓷器 時隔600年重逢

“禦瓷新見——景德鎮明代禦窯遺址出土與故宮博物院藏傳世瓷器對比展”在故宮景仁宮開展,來自景德鎮的瓷器和故宮院藏瓷器對比展出。鄧偉攝

  故宮博物院景仁宮內,一件院藏明永樂青花纏枝蓮紋壓手杯器型完好,青花艷麗。它旁邊,是一件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藏同款壓手杯,只是杯體有超一半的地方是白色石膏修補。這是一對“兄弟”,600年前,它們在景德鎮出生,因品相等原因,一隻運往故宮,一隻就地打碎掩埋。“兄弟”重逢,已是600年後。

  2020年9月22日至12月20日,“禦瓷新見——景德鎮明代禦窯遺址出土與故宮博物院藏傳世瓷器對比展”亮相景仁宮,釉裏紅花卉紋筆盒、青花折枝牡丹紋如意頭形枕等前所未見的展品集中亮相,更多相隔600年的重逢邀觀眾見證。

  重逢的壓手杯“兄弟”,器型算是明代永樂朝青花瓷中的名品。故宮博物院藏有4件永樂青花壓手杯,而早年間在景德鎮明代禦窯遺址卻從無發現。直至2018年,考古工作者將清理出的數件殘片逐一拼接,壓手杯的形狀隱現,與宮中舊藏幾無二致。

  包括壓手杯“兄弟”在內,196件文物和標本在展廳裏,展示明代景德鎮禦窯瓷器生産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幾乎所有展品都是成對出現的——新發現且未曾展出的重要出土瓷器修復件和殘片標本,配以經過精心挑選的宮藏傳世明代禦窯瓷器。

  據介紹,自明洪武二年開始,朝廷在景德鎮設陶廠。此後數百年間,能工巧匠燒造出數以萬計精品。然而,燒窯的複雜性難以估計,一些難度較大的上乘之作往往只能有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的成功率。燒造成品中的獲選者被解運至紫禁城,落選者則被就地打碎、集中掩埋。

  20世紀80年代以來,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先後發現明代洪武至萬曆朝禦窯瓷器落選品、廢品和部分窯爐遺跡,經過搶救性發掘,獲得數以噸計的“落選”御用瓷器被打碎丟棄的殘片和窯具標本,粘合復原出1400多件明代禦窯瓷器。

  2014年,故宮博物院與景德鎮市人民政府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內容之一就是合作舉辦“明代禦窯瓷器”系列對比展。2015年至2020年9月22日,雙方已聯合舉辦過5個“明代禦窯瓷器”對比展和1個考古新成果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瓷器新見”展覽亮相故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