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舞劇節2020年9月正式啟動

日期:2020-08-19 09:54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中關村舞劇節 23天翩翩舞不停 9部中國經典展演10余部頂尖劇目雲播600位藝術家參與

  2020年9月,中國首個以“舞劇”為主題的藝術節——中關村舞劇節將正式啟動,以“破界·融合”為主題,打破時空維度局限。屆時,將有《紅色娘子軍》《永不消逝的電波》等9部經典中國舞劇,在國家大劇院、天橋藝術中心、民族宮大劇院等劇場展演,10余部國內外頂尖舞劇線上上“雲播”,11位中國頂尖舞者同臺競技,23天線上線下起舞不停,600位表演藝術家將在劇場、戶外、線上三方聯動,形成“一萬在劇場、十萬在現場、億萬線上上”的文化氛圍。

11.jpg

  2020中關村舞劇節是中國第一個以“舞劇”為主題的藝術盛會,也是疫情常態防控下的首個群眾性文化節日。海澱區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英錶示,坐擁“一院一團一中心”的海澱區,是舞蹈家的搖籃與天堂,邀請全球舞劇愛好者和生活家們齊聚中關村,將為受疫情影響的演出行業輸入一劑強心針。

22.jpg

  舞劇堪稱舞蹈藝術的最高形式,舞劇節將邀請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駐團副主席羅斌領銜19位國內舞蹈家,特邀國際編舞大師鮑裏斯·艾夫曼、丹麥皇家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弗蘭克·安德森,組成專家委員會,提供“硬核”專業指導。2020年8月18日發佈會現場,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致辭,表達了對於舞劇節的祝福,也盛讚了舞劇節對於推動舞劇藝術發展的重要性與前瞻性。

  此次舞劇節,將有17部27場頂級舞劇展演,帶我們進入“舞劇中的中國”。第一部全方位解讀納蘭性德繾綣一生的舞劇作品《人生若只如初見》,帶我們領略“舞劇中的中國詩詞”;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傾情獻演的史詩巨作《趙氏孤兒》詮釋“舞劇中的中國信仰”;改編自茅盾文學獎得主畢飛宇同名之作,頂尖舞者王亞彬的泣血之作《青衣》書寫“舞劇中的中國戲曲”;舞劇《記憶深處》再現中國近代史上最痛篇章,走進“舞劇中的中國記憶”;北京雷動天下現代舞團駐團藝術家阿迪亞首部作品《弧》帶來“舞劇中的東方哲思”;中央芭蕾舞團攜《紅色娘子軍》再現“舞劇中的中國精神”;著名舞蹈家、北京舞蹈家協會主席劉震最新傳記體作品《曹雪芹》全球首演,帶我們體驗“舞劇中的中國文膽”。上海歌舞團的扛鼎之作《永不消逝的電波》,將上演“舞劇中的愛與信仰”。

  舞劇節還將集結王亞彬、張傲月、劉岩、周格特力加、華宵一等11名最活躍的舞者,再現古典、民族、單人、雙人及群舞片段精品薈萃,呈現國內舞蹈界高水準演出專場。

  舞劇節還將以“雲劇場”解決境外劇目來華演出困難的問題,10部來自亞、非、歐、美四大洲的國際舞劇大戲將登陸優酷等新媒體平臺,邀請大家限時觀看。這10部作品包括中國民族舞劇史上的典範之作《絲路花雨》、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獲得者《草原英雄小姐妹》、新古典芭蕾第一天團蒙特卡洛芭蕾舞團鎮團之作《浮士德》、世界級傳奇舞王邁克爾·弗萊利的終極大作《王者之舞》、阿拉伯舞王歌舞團舞劇《蘇丹艷后》等。

  為了打破藝術與生活的邊界,舞劇節還將特設“8小時舞不停”的戶外展演環節,480分鐘不間斷的舞蹈體驗,讓舞蹈走進城市公共空間。在中關村最繁華的商業街開創長達300米的街區舞臺,邀請國內知名舞蹈藝術家,藝術高校、專業院團近百位舞者接力出演古典舞、民族舞、現代舞、街舞、非洲舞,成為全城矚目的藝術盛宴。(王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中關村舞劇節2020年9月正式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