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美術館線上展溯源“雕塑基因”

日期:2020-08-11 10:04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央美美術館線上展溯源“雕塑基因”

  20世紀五十、六十年代,是中國現代雕塑得到大發展的第一個時期,涌現出一批經典力作。近日,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在官網推出線上展覽“雕塑基因——20世紀五十、六十年代中央美術學院雕塑教學構建中的多種傳統”,從雕塑教學和創作方面回望這段具有重要意義的歷史。

5f313ec9e4b0bde55fbb9c0a.jpeg

  展覽的第一個板塊為“法國雕塑經驗——留法學習的教師和他們的傳承”。中央美術學院及其前身雕塑專業主要負責教員王靜遠、王臨乙、劉開渠、周輕鼎等皆是留法學習雕塑的學生,留法經歷給他們帶來最初的雕塑經驗。在這一部分,觀眾可以看到滑甜友《沉思》、司徒傑《白求恩全身像》、劉開渠《杜甫半身像》等經典雕塑作品。

5f313ec9e4b0bde55fbb9c0d.jpeg  新中國初期,向蘇聯學習辦正規化高等藝術教育的系統經驗成為迫切要求。展覽的第二個板塊“蘇聯教學引進——留蘇學生與克林杜霍夫雕塑訓練班”,便展出了在蘇聯模式下創作的部分雕塑作品,如蘇暉《馬克思像》等。新中國成立之後,藝術家們挖掘民族基因,努力發揚中國雕塑傳統。泥人張第二代創作的《賣糖人》《賣糕》等均是其中的代表。

  據悉,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藏精品陳列自2012年開始,已經舉辦多期,是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的品牌項目之一。此項目注重挖掘美術館中展示機會較少的藏品,向公眾推介新的藏品,通過新的學術視角挖掘館藏品之間的聯繫,喚起觀者的思考,展示中央美院及其前身的歷史、精神和價值。展覽將持續至9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央美美術館線上展溯源“雕塑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