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藝復工首演《洋麻將》

日期:2020-08-10 09:13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人藝復工首演《洋麻將》 兩百多人爆發出九百多人的熱情 濮存昕龔麗君齊讚觀眾太給力

  經過2020年7月26日《推銷員之死》劇本朗讀的重裝開場,2020年8月8日,北京人藝舞臺以《洋麻將》再續經典。從8月8日至20日,由盧燕翻譯、唐燁導演,濮存昕、龔麗君主演的美國名劇《洋麻將》,作為北京人藝疫情後復工復産正式演出的首部作品,在首都劇場連演十場。雖然由於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觀眾席限制只能坐30%觀眾,但謝幕時大家熱烈的掌聲和喝彩,卻讓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如同滿場觀眾的熱情。

  久違的劇場感回來了

  在演出前,北京人藝特意在劇院微信公眾號發佈了一封《久違了——給人藝觀眾的一封信》。信中深情寫道:“對於人藝的大多數觀眾而言,闊別這一座劇場,已有半年之久……”

  現場,每一位戴著口罩、手持身份證件和印著自己名字、身份證號的“實名制門票”走入首都劇場,互相之間隔著兩個座位就座的觀眾,都會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而坐在觀眾席裏,聽到動人的劇場鐘聲,看到舞臺上大幕徐徐拉開,那種久違的親切感又把人再次帶回到熟悉的場景當中。

  由美國劇作家柯培恩編劇的《洋麻將》1985年在北京人藝首演,當年由於是之和朱琳兩位老藝術家主演。全劇圍繞一家養老院裏住著的老頭魏勒和老太太芬西雅展開,兩個在歲月中不走運的老人,相遇後開始一次次牌局,而伴隨著每一把牌局,他們的人生遭遇和心理性格也被層層剝開揭示……2014年,濮存昕和龔麗君這對北京人藝舞臺上的“黃金搭檔”,在唐燁導演的執導下,將這部經典之作再次搬上舞臺,如今也已演了六年近50場。

  該劇此輪演出,被作為疫情後首部上演的作品,開票當天,首都劇場便出現了排長隊購票的現象。

  表演節奏隨機調整

  劇中,一向儒雅英俊的濮存昕把自己裝扮成了脾氣暴躁易怒、滿嘴髒話、罵罵咧咧、又老又醜的怪老頭;而端莊優雅的龔麗君也一改往日大家閨秀形象,不僅跟怪老頭“杠”個不停,而且情緒激動時,邊説粗口還邊給濮存昕了一個大耳光。兩位老人之間的你一言我一語,道出了一場現代人並不陌生的孤獨,讓觀眾不時為之發笑,但細細回味又為之心酸。

  據唐燁介紹,為了在觀眾人數控制的情況下,依然保證觀演效果,導演和演員在表演節奏上作出了一些調整,“我們的細節要更加細緻,讓觀眾的感受更直接。觀眾是舞臺藝術的一部分,我們和觀眾是相互成就的。”唐燁説,“我們今年的演出除了從專業角度的一如既往,還多了一種使命和責任,我們更加珍惜觀眾,珍惜舞臺。要讓久違的觀眾感受到我們的真誠。”

  謝幕掌聲爆滿全場

  對於主演濮存昕、龔麗君來説,這也是一次不同尋常的創作經歷。上半年他們一直為人藝學員班進行網路授課,劇場恢復演出後,又第一時間回到舞臺。濮存昕説:“我們的生活需要戲劇、需要舞臺,與觀眾面對面共同創造,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站在舞臺上,我們是用生命的直覺去駕馭重復的臺詞,給予觀眾的是真的感受、語言和思想,是鮮活的生命。”龔麗君也將這久違的演出,看作是與觀眾心靈的交流,“我們要對觀眾負責。演了這麼多場了,戲不能按照一個模式演,要給予對手和自己新的東西。我的人生閱歷給了我思考的能力。這次排演,我們還在不斷調整,要讓作品常演常新。”

  劇組的付出得到了觀眾們的認可,昨晚謝幕時,全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此景此景,讓臺前幕後的人藝人倍感欣慰。導演唐燁感恩道:“《洋麻將》疫情後首演,濮哥、龔姐姐辛苦了!臺前幕後的每一位,大家辛苦了!感謝觀眾,二百多人讓我們感受到了九百多觀眾的熱情!”濮存昕和龔麗君也都感嘆:“觀眾們真是太給力了!這不尋常的演出,會永遠留在我們的記憶裏!”(王潤 方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北京人藝復工首演《洋麻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