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2021年內打造37條慢行林蔭路

日期:2021-03-26 09: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西城區公佈了道路林蔭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2022年),對全區281條次幹路、支路和衚同街坊路,共299公里的道路慢行系統開展研究,通過調整路板、補種喬木、自行車道治理等措施,計劃將道路慢行系統綠蔭覆蓋率提高至90%。2021年,“林蔭計劃”將建成37條慢行林蔭路,實現西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5%以上。

  按需增劃自行車停放區

  按照三年“林蔭計劃”,西城區2021年將推進南橫西街等23條道路的慢行系統建設,新建自行車道21公里,建成37條慢行林蔭路,實現區域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5%以上。

  西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停車管理中心吳瑋頔介紹,2021年將對道路停車位開展整治,通過取消路側停車位、設置內嵌式停車位、限時停車位等措施優化設置道路停車位,保障自行車路權。同時,通過給視頻設備賦能,增加違章停車抓拍功能,減少機動車違章停放對自行車路權的干擾。

  此外,西城區還將在路幅寬度符合條件的道路上,採用劃線等多種形式設置非機動車道,保障自行車獨立路權。在機非混行路段增設“自行車優先”標誌標識,強化機動車駕駛人對自行車騎行者的讓行意識。

  推進立體停車設施建設

  西城區的停車資源挖潛一直備受市民關注。2021年西城區計劃完成受壁街T1地下停車庫主體建設工作,有序推進北京兒童醫院、南草廠街82號、宏大衚同4號等立體停車設施建設,研究新華1949立體停車樓升級改造工程,全年計劃新增立體停車泊位200個。

  目前,西城區15個街道已有50余處經營性備案停車場向周邊居民提供2000余個有償錯時共用車位。“這些經營性備案停車場由於有自主定價權,所以按照市場定價停放對居民來説可能難以接受。我們多次約談這些停車場,經過不斷協調協商,這些停車場也願意對錯時停車的居民給予優惠價格,並與居民簽訂有償錯時共用停車協議,規範甲乙雙方的責任與義務,為居民更好地提供服務。”西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停車管理中心吳瑋頔介紹。

  此外,繼續深化停車管理體制改革,重點推進街道“居民自治車位”實施電子化收費系統建設,將“自治車位”納入政府財政非稅收入,進一步規範道路停車秩序。

  德勝門箭樓公交場站將騰退

  根據西城區2021年交通綜合治理工作計劃,學校、醫院、景區等重點區域道路仍是治理重點。今年將有序推進月壇南街(兒童醫院北門)交通組織優化工程的實施;開展阜外醫院、兒童醫院、宣武醫院、北京肛腸醫院4家醫院和雷鋒小學、實驗二小廣外分校、宏廟小學3所學校周邊道路綜合治理措施。

  在提升公共交通設施服務水準方面,2021年將結合金科新區建設,加快推進動物園公交樞紐的線路優化和調整;推進西直門北側公交場站用地規劃落實,解決西外南路兩側公交車違停問題;落實核心區詳細性控制規劃,配合市交通委等單位推進德勝門箭樓公交場站的搬遷騰退。

  在實施市政道路建設方面,2021年西城區將完成白紙坊橋西、天寧寺前街等5處道路疏堵工程,完成紅蓮南路等23條道路大修工程,實施安德路等21條道路雨污水管線改造,確保轄區道路完好率達到93%以上。(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