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2021年啟動6大項目助力中軸線申遺

日期:2021-01-15 11: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分享:
字號:        

2021年1月14日,西城區兩會發佈會移師鼓樓西大街,宣佈歷時三年半的“鼓樓西大街整理與復興計劃”全街亮相,鼓樓西大街從原來的喧囂、雜亂“整容”變成了具有“探訪一處元代碼頭、漫步兩段古跡高墻、體驗四個口袋公園、了解多個歷史典故”獨特景觀的穩靜街區。同時,什剎海阜景街建設指揮部表示,2021年,西城區的街區更新將圍繞著中軸線“連線成片”進行,包括鐘鼓樓周邊環境綜合整治項目、北中軸藝術館項目、地鐵8號線織補項目、北海醫院和東天意降層改造項目(恢復性修建)、地安門外大街空間品質提升項目(立面整治部分)、西板橋水系恢復項目等。“起始於鐘鼓樓,順著地安門外大街向南推進,再止于西板橋水系恢復,隨著各項工程的推進,將形成‘連線成片’的完整景觀風貌。”什剎海阜景街建設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劉維岩説。

鼓樓西大街經過整治提升後重新亮相

分兩步實現道路兩側禁停機動車、東段率先亮相……“鼓樓西大街整理與復興計劃”在2017年6月正式啟動後,三年多的時間裏,鼓樓西大街在一步一步地實現著“顏值”提升。終於,2021年1月14日,在西城區兩會召開之際,這條全長1.7公里的始於元代的斜街“蓋頭”全部掀起,亮出了新形象。據悉,這是《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批復後西城區首個重點推進完成的歷史街區保護更新項目,將有效助力中軸申遺保護。鼓樓西大街按照“保”字當頭的原則,通過“微修繕、微更新”,形成了“探訪一處元代碼頭、漫步兩段古跡高墻、體驗四個口袋公園、了解多個歷史典故”獨有的景觀結構。同時,鼓樓西大街還引入了物業管理服務,整合完善視頻防控系統,在已有監控的基礎上,進行視頻加密,實現治安、交通監控無死角,還居民和行人一個舒適、安全的生活環境。

據了解,“鼓樓西大街整理與復興計劃”主要是恢復老城特有的古都韻味和歷史文化,實現優美的環境和舒適的空間,創建人行優先、人車共存的“穩靜街區”。通過8大項22小項,對違建拆除、建築立面提升、公共空間整治、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建設、夜景照明、交通停車綜合治理、多桿合一全面實現穩靜街區建設。

此次全新亮相的“元代碼頭”遺跡,位於大街西側,條石路、棕色圍欄,似乎可遙想到當年濱水碼頭的繁忙以及後來的湖面變小、水退人進的滄海桑田。“遺跡的改造,將代表歷史特徵的高臺維持現狀,同時用老磚條石整修,體現出了對歷史的尊重。局部對人行有影響的高臺後退,上層為居民動線生活區,下層為路人行動線,兩側設有無障礙坡道。同時將高臺裏出外進的現狀邊緣拉齊,結合現狀大樹整合綠地空間形成綠色街景。”劉維岩介紹道。

在新亮相的鼓樓西大街上,道路兩側不見了違法停放的機動車,既擋道又影響美觀的電箱不見了蹤影,原本裸露在天空的飛線也全部入地。同時,包括交通標誌、衚同指示牌、治安監控、交通監控等各種用途的高桿也被整合至路燈桿上,“鼓樓西大街多桿合一的綜合桿應用,還預留了多路擴展空間,隨著5G發展,很多城市應用場景可以加入進來。”劉維岩指出。

劉維岩透露,鼓樓西大街此次街區更新,除了對古街風貌的恢復,更是引入了智慧化管理手段,以提高街區的管理效率。“包括整合完善視頻防控系統,在已有監控的基礎上,進行視頻加密,實現監控無死角。包括對違法停放車輛進行全覆蓋監控拍攝、治安安全的全覆蓋監控等,再加上24小時巡查,形成智慧化、自動化和主動化的安全監控。”

同時,鼓樓西大街上還增設了共用單車電子圍欄,只有將單車入欄停放,方能結算,將大大改善目前共用單車的停放亂象。

“鼓樓西大街整理與復興計劃”圓滿完成,對於接下來如何維持住老街新貌,什剎海阜景街建設指揮部也有著諸多考量。

什剎海街道辦事處主任畢軍東表示,鼓樓西大街41號建立了“什剎海街道綜治中心工作站暨社區警務工作站”,什剎海街道借助社區民警兼任社區黨委副書記,實現警務工作與社區日常工作在組織上有機統一,社區民警不再局限于治安管理,居警雙方在新的平臺上交流協作,有效解決“敲不開門、進不去人”問題。同時,街道將牽頭成立鼓西大街“共建共治辦公室”,街道、社區、城管、交通、消防、公安、綠化、環衛、共用單車、物業公司等部門集中辦公,發現違法行為現場集中處置,實現對街區內環境衛生秩序的常態化、精細化治理,“這種共建共治辦公室在開放式街區治理中屬於首創。以往出現問題,很可能不是一個部門的職責,所以很難協調解決。共建共治辦公室就是要形成聯絡機制,對問題集中處置,更加高效。”

據劉維岩透露,今後沿街住戶凡安裝空調、有線之類的都統一要來鼓樓西大街“共建共治辦公室”進行報備,安裝在哪、如何安裝都要有“一定之規”,“為的就是保護鼓樓西大街的整體風貌”。

此外,鼓樓西大街沿街院落試點安裝晾衣架,最終實現沿街院落全覆蓋。

6大重點項目

北中軸藝術館項目

位於鼓樓西南角,東至地安門外大街,西南至大石碑衚同,北至鼓樓西大街,與鼓樓東南角的“時間博物館”位置遙相呼應,擬建符合老城保護及中軸線文化保護的文化展示場所。

地鐵8號線織補項目

利用什剎海站地鐵拆遷剩餘土地進行織補,項目用地面積3476平方米,建築面積為2106平方米。整體一層,局部兩層。擬建符合中軸線風貌和文化的展示項目,服務居民。

北海醫院、東天意降層項目

2020年10月30日正式啟動北海醫院和東天意市場降層改造項目樓體拆除工程。目前完成降層拆除任務。降層改造由現狀的6層23.7米降至2層且檐口不超過北側相鄰文物為寶書局高度。降層後地上房屋建築面積減量近44.9%。2021年將啟動恢復性修建,擬建成符合中軸線申遺要求,織補街區風貌的內部具備現代化功能的新中式建築,豐富中軸線文化。

鐘鼓樓周邊環境綜合整治項目

根據中軸線申遺要求,在與東城區充分溝通基礎上,2021年該區將啟動鐘鼓樓周邊環境綜合整治項目。按照方案,鐘鼓樓西北側將啟動申請式退租,同時對鐘鼓樓周邊環境進行整治,對影響中軸線風貌及視廊建築進行降層和周邊違法建設進行拆除。

西板橋水系恢復項目

將拆除佔壓及影響河道恢復的建築;拆改河道範圍內排水管線;河道恢復;修復西板橋遺址、提升河道駁岸景觀、新建夜景照明等內容。現已完成河道上方綠植、土方、蓋板等小型構築物等拆除及河道開挖實施鋼管樁預支護。預計2021年年底前完工。

安門外大街空間品質

提升項目(立面整治部分)

以沿街界面歷史風貌恢復為主,注重微整治、微修繕、微更新,對風貌較好、品質一般的建築進行微修繕,實施重點修復;對風貌或品質較差的建築,進行微更新,實施立面裝修、房屋翻建。其中,微整治和微修繕商鋪比例為90%。

(解麗 魏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