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莊蓄滯洪區將現水鄉美景

日期:2021-01-15 10: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宋莊蓄滯洪區將現水鄉美景
  • 宋莊蓄滯洪區將現水鄉美景

尹各莊分洪閘夜景

  17公頃開闊水面、上百公頃綠地濕地、多處漕運文化元素裝點其間……2021年6月,一幅水鄉美景圖將在城市副中心北部徐徐展開。據市水務局消息,作為“通州堰”防洪體系的重點工程,宋莊蓄滯洪區二期土建主體工程已全部完工,2021年開春後啟動大面積綠化工作,未來這裡將打造成為一個集水利功能與休閒科普的“複合型”水景公園。

  作為“通州堰”的重點組成部分,宋莊蓄滯洪區二期為“通州堰”的上蓄部分之一,可蓄滯洪水200萬立方米,建設內容包括尹各莊分洪閘、尹各莊攔河閘、窯平路圍堤加高、富壁路涵洞聯通,以及蓄滯洪區濕地的綠化美化工程。建成後,每天會有8萬立方米的溫榆河水通過提升泵引到項目區的潛流濕地內,再經過水生植物凈化等表流濕地生態措施,主要水質指標可從Ⅴ類水體提升至Ⅳ類標準。

  北京市水務工程建設與管理事務中心副總工、宋莊蓄滯洪區二期建設工程項目負責人郭靖波介紹,截至目前,宋莊蓄滯洪區二期土建主體工程已全部完工,待2021年開春後,將開展大面積綠化和機電設備聯調等工作,實現2021年上汛之前投入使用。

  北運河管理處主任李京輝介紹,宋莊蓄滯洪區二期同時也是開放式水景公園,市民可走進這裡休閒遊玩。由於這裡是大運河文化帶上的重要節點,設計師特意將漕運文化引入宋莊蓄滯洪區二期建設,以漕運船隻為靈感,設計了尹各莊攔河閘和尹各莊分洪閘,讓市民走進這裡,就能感受到運河漕運文化。(葉曉彥 呂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