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泉河生態補水 “荷塘月色”牽手未名湖

日期:2021-01-15 10:0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清華“荷塘月色”牽手北大未名湖
  • 清華“荷塘月色”牽手北大未名湖

原標題:為萬泉河生態補水,今年圓明園片區將實現幾大水系連通 清華“荷塘月色”牽手北大未名湖

  作為海澱區恢復歷史水系建設的“生態迴圈補水水網”五大片區之一,2021年,圓明園片區將以清河和“南水”作為水源,通過萬泉河河道補水,實現圓明園公園、清華大學、北京大學、101中學水系連通,“水木清華”“荷塘月色”、未名湖等美景將有源頭活水。

  “海淀”因水得名,歷史上河湖遍佈、清泉四溢,荷塘、稻田縱橫。為恢復歷史水系及山水林田湖草的自然生態,海澱區實施了“水清岸綠”行動計劃。

  海澱區水務局局長馬光耀介紹,海淀轄區內共有98條河渠,包括35條河道。溝渠主要用於行洪,非汛期基本是乾涸的。為恢復水生態,作為“水清岸綠”行動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海澱區建設“生態迴圈補水水網”。根據科學城、科技園、文化帶、居民區等區域特點,分區域進行河道規劃設計。

  北部地區重點建設“一軸四核多河渠”的生態濕地和河道,建設翠湖、稻香湖、永豐三大生態迴圈補水片區。其中,稻香湖、翠湖片區2020年已經建成,實現了前沙澗溝、後沙澗溝、前柳林溝、後柳林溝、周家巷溝、東埠頭溝、大寨溝、團結渠、宏豐渠9條溝渠的迴圈補水。永豐片區預計2021年建成,屆時,五一渠、風格渠及友誼渠最後三條河渠也將實現生態迴圈補水,北部12條河渠全部有水,生態迴圈水網就全部織成,水生態基底將重新建立。

  南部地區塑造“一區兩軸三迴圈”的慢行空間和親水岸線。圍繞“三山五園”地區,以金河、萬泉河為兩軸,建設玉泉山片區、圓明園片區生態補水迴圈水網以及小月河濱水生態走廊。

  在玉泉山片區,近幾年,海澱區利用優質的“南水”,為玉泉山周邊的金河、北長河、北旱河、南旱河以及玉泉山南支溝等主要河渠補水,周邊的玉東公園、兩山公園、西冉砂石坑形成水面。玉泉山地區近年來地下水位回升了7米。

  圓明園片區裏,通過清河再生水廠補水,圓明園公園的補水得到了基本保障。但萬泉河、清華、北大內湖區仍然常年缺水,水體流動性差,無法達到北京市水功能區劃中三類水質的要求。2021年,海澱區將打造萬泉河生態治理樣板,通過向萬泉河上游補水,分別向圓明園、101中學、北大、清華補水,通過萬泉河迴圈泵站,形成以萬泉河為生態補水通道的區域水迴圈。

  “圓明園片區歷史上水系豐沛,萬泉河在明代更是因萬泉齊涌而得名。但隨著歷史演變,逐漸乾涸。”海澱區水務局副局長宋強介紹。實施生態迴圈補水後,根據測算,圓明園片區每年一次性補水量約30萬立方米,每天還需要1萬立方米的水量進行替換。

  在北大將設3個補水口,校園內的湖面將實現聯通。圓明園過去只有一個補水口,工程實施後將增加到2個,由於水源不足流動緩慢的福海水體將更加充盈。萬泉河清華大學段約2公里,預計2021年4月前將完工,除了送來源頭活水外,將對泄洪和景觀水道進行分離,現狀較高較硬的駁岸也將採取降坡等措施進行改造,更利於親水。圓明園片區還將跟東升鎮八家郊野公園聯通,在八家郊野公園形成一個城市濕地,對水質進行凈化。

  據介紹,海淀還計劃用5年時間,建成100公里的濱河慢行系統。萬泉河海淀婦幼至清河段,2021年將完成濱河慢行系統建設,為行人提供更好的休閒健身環境。(于麗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