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運河通州段2021年6月全線旅遊通航

日期:2021-01-15 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1年6月,北運河通州段40公里河道將實現全線旅遊通航。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工程目前正在加緊施工,沿岸還將建設慢行道、休息區、觀景區等服務設施,利用此前的河堤路、巡河路,打造集騎行、步行等功能為一體的慢行系統,讓遊客有的看、有的玩。這是從通州區“兩會”上獲悉的。

  為了能讓船舶克服攔河閘形成的上下游水位差,北運河上目前正新建甘棠、榆林莊、楊洼三個船閘。按照設計方案,僅甘棠船閘建設就要用掉約2.7萬立方米混凝土和1500噸水泥。建設開始前,還要在基坑裏打下幾千根碎石樁,提高地基承載力。

  “三個船閘都是雙線船閘,每一個船閘就像沒有蓋兒的兩個長方體並在一起。”相關負責人宋國雨描述了通航後船閘的作用:以船舶從上游向下游行駛的情況為例,當來到北閘門前時,船閘控制設備將自動向閘室內注水,讓閘室水位線與上游水位線一致,隨後打開北側閘門,放船舶進入閘室並關上北閘門;隨後,控制設備將為閘室排水,讓閘室水位線與下游水位線一致後,再打開南閘門,讓船舶平穩地進入下游河道,整個過程不超過14分鐘。為了更便於船舶進入船閘,施工方還對北閘門前的河道轉角進行了改良,由之前的將近90度改為50度左右,船上旅客也更舒適。

  北京市北運河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未來北運河通州段沿線將主打生態文旅,突出運河悠久的歷史文化,努力打造北京生態文旅景觀範本。據了解,北運河通航工程是京津冀北運河水務協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通航後,這裡不僅將成為三地協作治理大運河的典範,還將打造旅遊通航發展新格局,連起京津冀三地的運河千年文脈。(陳強 馮維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