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森林濕地公園“造山”完成

日期:2020-10-23 09: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南苑森林濕地公園“造山”完成
  • 南苑森林濕地公園“造山”完成

南苑森林濕地公園未來將呈現出山水相依的景觀。(劉平 攝

  藍天白雲,滿目蒼翠,一座“山丘”平地崛起。據悉,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36米“主峰”已改造完成,山下500畝水面的大泡子也已挖掘完畢,未來建成後將與小龍河水系互通,在一馬平川的城南地區呈現出山水相依的景觀。

  按照總體規劃,位於南中軸上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邊界北至南四環路,南至警備西路,西至京開路,東至德賢路,佔地14300畝,由若干個片區組成,包括小區、廠房、道路等。其中先行啟動區位於南中軸路西側,屬於公園的濕地生態片區。

  2020年2月10日,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復工,目前啟動施工的是先行啟動區中的A、B地塊和南苑公園改造提升工程,共1308畝。A、B地塊位於公園的濕地生態保育核範圍內,主要包括近500畝水面的大泡子和36米主山的改造。“B地塊佔地370畝,主體是兩座土山,主要是多年前建築垃圾及周邊工地土方堆積而成,在建設過程中經過強夯等施工工藝,形成36米高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東土山和12米高的南土山,山上都將修建登山步道和觀景臺。”豐台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説。登上36米高的“主峰”遠眺,視野開闊,各大地標建築一覽無余。

  據悉,B地塊綠化面積達到19.8萬平方米,共栽植了喬木7000多棵,灌木20萬株,地被栽植20萬平方米,還種植了白蠟、楸樹、元寶楓、銀杏、榆葉梅、海棠等植物,山坡上是成片的黃櫨和山桃,形成四季景色差異。為了保護生物多樣性,還增加了桑樹等食源性植物的比重,並在水系中建設不架橋的“無人島”,形成天然的濕地生態,預計B地塊工程將於2020年年底全部完工。

  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A地塊建設面積為800畝,建成後將恢復南苑大泡子水面,形成“陂塘雁影”和“平湖澹蕩”兩處共近500畝的濕地景觀。建成後將把槐房再生水廠水源引入公園,再流入小龍河,形成互通的流動水系。

  豐台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將以濕地為底、森林為體,通過因地理水、林窗置坪,打造古韻新景,形成中軸線上最大的綠色開放空間,建設成為首都南部結構性生態綠肺、享譽世界的千年曆史名苑。(孫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