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超級氧吧”年底亮相

日期:2020-08-13 09:20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文化快報
  • 文化快報

  原標題:林成片水相連 面積為2.5個奧森公園——副中心“超級氧吧”年底亮相

  近日,北京市發改委下達臺湖萬畝遊憩園建設工程專項建設任務,打造城市副中心西南部區域集中連片的萬畝以上大尺度森林景觀,形成城市副中心的“超級氧吧”、綠色空調。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臺湖萬畝遊憩園一至四期綠化工程將於今年12月底完成主體工程。未來,這裡將呈現出林成片、水相連的大尺度郊野森林景觀。

微信圖片_20200813092036.jpg

毗鄰環球影城主題公園

  規劃顯示,臺湖萬畝遊憩園是北京城市二道綠隔郊野公園環上的重要組成部分,位於通州區臺湖鎮中心區域,與環球影城主題公園、環渤海總部基地相鄰。公園的綠化總面積將達到25250畝,相當於2.5個奧森公園。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臺湖萬畝遊憩園的建設,可提升通州區整個西南部地區的生態環境品質,帶動文化旅遊産業發展,也為周邊居民和遊客提供休閒遊憩場地。

  四期工程各具特色

  臺湖萬畝遊憩園分四期建設,特色鮮明,通過復層、異齡、混交等模式,形成近自然植物群落結構。

  一期5005畝

  特色 形成公園綠色基底

  臺湖萬畝遊憩園一期面積5005畝,打造公園綠色基底,新植移植喬木灌木6.4萬株、地被54.8萬平方米、水生植物4364平方米,已完成總體工程量的97%。

  市民比較熟悉的臺湖公園就位於一期範圍內,佔地2250畝,公園的基本框架已經形成。

  項目將通過補植樹種,對原有林地進行景觀提升。

  二期9680畝

  特色 營造多形態演藝空間

  臺湖萬畝遊憩園二期綠化面積9680畝,將提供大尺度遊憩空間,目前已完成總體工程量的90%。

  “作為臺湖萬畝遊憩園綠化提升面積最大的工程,二期在建設中將會突出臺湖演藝小鎮的‘演藝’特色,營造多種形態的演藝空間。”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靠近村鎮處還將改造相關服務設施,以“村園互融”助力提升周邊環境。

  三期7783畝

  特色 構建藍綠交織親水空間

  濱水是萬畝遊憩園三期的特色,面積7783畝,構建藍綠交織的親水空間,已完成總體工程量的90%。

  工程實施範圍緊鄰涼水河,濱水景觀資源豐富。此次將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在部分原有生態林的基礎上,補植彩葉喬木、搭配種植花卉,濱水區域栽植各種水生濕地植物,提升景觀效果。

  同時,遊憩園三期還預留空間開發特色項目。比如,考慮將園區主路與一、二期連通,合成半馬環線;利用涼水河邊溝渠河汊引水入村,打造“一水護田將綠繞”的鄉村圖景等。

  四期2782畝

  特色 騰退還綠實現填空造林

  四期工程是臺湖萬畝遊憩園的收尾階段,面積達2782畝,已完成總體工程量的90%。四期工程涉及臺湖鎮13個村共46個地塊,主要通過騰退還綠、拆違建綠等實施填空造林,與往年平原造林地塊、留白增綠地塊以及一、二、三期工程地塊集中連片,建成後將形成萬畝以上大尺度森林景觀。

  “四期在設計上,與原有六環路綠化帶及留白增綠等項目有機連接,道路貫通、樹種延續形成大規模、連片完整的生態空間。”相關負責人説。

  萬畝森林景觀年底亮相

  市發改委披露,在綠化基礎上,臺湖萬畝遊憩園還圍繞臺湖演藝小鎮的定位,採用“全域景觀化、集群式佈局”的方式,以森林演藝區為核心,向周邊輻射形成多個主題功能區,構成“一心一帶十景區”。

  遊憩園一至四期綠化工程,將於今年12月底完成主體工程。未來,這裡將呈現出林成片、水相連的大尺度郊野森林景觀。(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副中心“超級氧吧”年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