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周邊“顏值”提升在即

日期:2020-08-13 09:00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分享:
字號:        
  • 文化快報
  • 文化快報

  原標題:恭王府周邊“顏值”提升在即!20多處違建拆除進行時

  去什剎海遛一遛,恭王府是必須打卡的景點之一。這裡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一級博物館。隨著景點發展,恭王府周圍逐漸出現了開墻打洞和違建。2020年8月10日,什剎海街道恭王府周邊環境整治提升工作拉開序幕,預計到今年年底前,完成恭王府周邊6街巷範圍內20余處違建拆除和百餘處開墻打洞封堵工作。

5f338bf3e4b0bde55fbbd01d.png

  行動開展以來,什剎海街道已經完成了三座橋衚同北口聞坤緣餐廳和慶豐包子鋪兩處外接違建的拆除,共計20多平方米。現場負責人李明説,恭王府十幾年前將入口調整至南門,因此輻射的前海西街、三座橋衚同、龍頭井衚同、定阜街東口、氈子衚同南口和柳蔭街南段等六條街巷中多有居民對外出租後變為商鋪的店面,外接違建、開墻打洞較多。

  “整治組已經通過前期的摸底排查,按房屋性質、經營性質、居住性質及風險點建立了分組整治臺賬,並將充分發揮‘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組織多部門共同對恭王府景區周邊開展整治工作。”李明説。

  儘管困難不少,什剎海街道本次決心通過開展恭王府周邊環境整治提升,改善恭王府周邊的環境面貌,恢復老城風韻,打造老城復興典範。

5f338bf3e4b0bde55fbbd02b.png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恭王府周邊環境整治提升工作亮點之一就是整治與提升並進。街道前期已與責任規劃師、區園林局就後期規劃、綠化等細節問題多次進行實地勘察,研究解決辦法。在整治工作的基礎上,對建築物外立面、地面及附屬設施、綠化花池、各類箱體等按照原有風貌進行提升。

  “我們計劃圍繞前海西街,以及周邊的停車場進行綠化提升。將拆出的空間還給屬地居民,增加小微綠地和公園,美化恭王府周邊環境。”李明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恭王府周邊“顏值”提升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