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促融合 全民健身迎冬奧

日期:2020-08-07 18:31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2008年8月8日,隨著29個大腳印把北京的夜空點亮,奧林匹克的聖火來到了鳥巢體育館。由此,中國向世界呈現了一場無與倫比的北京奧運會和同樣精彩的殘奧會,中華兒女圓了百年夢想。2020年8月7日,時光的腳步走過了一個輪迴,將我們帶到了珍藏著8萬餘件"奧運記憶"展品的北京奧運博物館。在可愛的冰墩墩和雪容融的陪伴下,我們共赴了一場與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的約會。

  正值8月8日全民健身日和8月11日全國肢殘人活動日到來之際,由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北京市文物局支援指導,北京市殘聯專門協會聯合黨支部、中國獅子聯會北京代表處黨工委主辦,北京市肢殘人協會、中國獅子聯會北京代表處社區及助殘委員會承辦,北京奧運博物館、亞運村街道溫馨家園黨支部、李楠社會工作事務所黨支部共同協辦的"黨群同悅展夏奧輝煌 殘健融合盼冬奧精彩"聯合黨日活動在北京奧運博物館舉行。

  組織送溫暖 基層享關愛

  聯合黨日活動線上上線下參與者全體起立、奏唱國歌中正式拉開序幕。經歷了新冠疫情的嚴峻考驗,黨旗、國歌就是我們最為安全、堅定的依靠。市殘聯領導在致辭中講到:"疫情防控期間,各級殘疾人黨組織、各類專門協會發揮了重要的戰鬥堡壘和橋梁紐帶作用,廣大殘疾人團結一心、共克時艱、聽黨話、跟黨走,充分體現了首都殘疾人講政治、識大體、顧大局的主人翁意識和精神風貌。"

  為緩解疫情給殘疾人生活帶來的諸多不便,市殘聯專門協會聯合黨支部為亞運村街道的殘疾人黨員和包保幫扶對象贈送了防疫物資。而對於在每次求助中都極速響應、在每項助殘服務時都全情奉獻的中國獅子聯會北京代表處,聯合黨支部代表各大專門協會和廣大殘疾人向他們贈送錦旗,"獅情暖意送溫馨 志願助殘滿家園"表達了殘疾人對獅子會及廣大獅友們最為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謝意!

  聯合黨日的儀式部分線上上線下黨員重溫入黨誓詞中結束,嘹亮的誓言久久縈繞在博物館的展廳中,奏響著中國共産黨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最強音。

  區域化黨建 共建新陣地

  北京奧運博物館作為我市首批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以傳播奧林匹克文化,振奮中華民族精神為宗旨,充分發揮區域化黨建作用和企業社會責任,積極對接、主動作為,與亞運村街道殘聯建立了良好的聯繫和共建基礎。

  為進一步加強和鞏固雙方的共建成果,創新殘疾人黨建服務內容、拓展殘疾人黨建活動陣地,北京奧運博物館將與亞運村街道繼續加強合作共建,以黨建引領為主線,營造迎接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熱烈氛圍,幫助殘疾人認識冬奧、走近冬奧、參與冬奧、共用冬奧;雙方可在冬奧知識宣傳普及、助殘志願服務技能培訓等方面發揮各自優勢,將共建落于實處;動員和發揮黨員志願者作用,組織開展多樣化的黨員助殘志願服務活動,探索形成助殘志願服務常態化機制,共同倡導扶殘助殘的社會風尚。

  活動現場,亞運村街道殘聯為北京奧運博物館贈送"共建共促聚合力 創新黨建謀新篇"的錦旗以示謝意。

  民俗脫口秀 快樂來互動

  每年的811肢殘人活動日,北京市肢協都會與獅子會共同舉辦一場深受大家歡迎、充滿童心童趣的民俗遊戲趣味運動會。今年因疫情影響,現場活動的規模雖然有所壓縮,但線上的粉絲量卻不斷增長,便捷的網路直播打破了傳統的時空限制,便於更多的殘疾人朋友可以參與到活動中來。

  獅子會社區與助殘委主任楊光獅兄化身為民俗講書人,用一口京腔京韻的脫口秀,把大家帶入了現場的精彩:冬奧主題的絲綾堆繡、憨態可掬的兔爺,散發著非遺類手工藝品的傳統魅力,當它們為殘疾人的就業增收創造了價值,就更加彰顯了殘疾人群體平等共用社會文明成果的深遠意義;手眼協調抓羊拐、聚精會神來挑棍兒,兒時的老遊戲帶給我們的永遠是無憂無慮的快樂回憶;一根彈力帶、彈出健康來,大暉暉獅姐帶著線上線下的朋友居家鍛鍊不停歇;這方房山區肢協和那方亞運村街道溫馨家園兩支旱地冰壺球隊摩拳擦掌、切磋球技,即便是友誼賽場,也要展出訓練水準、打出意志品質;有獎問答歡樂互動,十位參與答題的朋友幸運地獲得了本次活動的愛心大禮包。

  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舉國上下喜盼冬奧、共用冰雪的渴望和氛圍也愈發濃厚和熱烈。亞運村街道殘聯將繼續通過"我與冬奧有個約會"這一活動品牌,依託"激情冬奧志願助殘服務基地"這一平臺,更為廣泛地動員和調集社會資源,共同激發殘疾人的熱切期盼,幫助更多的殘疾人與健全人共用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快樂。

  作為世界唯一的雙奧城市,北京這座熱情、友好、開放、包容的城市將會再次敞開家門、迎接各方賓客,殘疾人朋友同樣可以作為最美的城市主人翁嚮往來賓朋講述北京的風土人情和最有溫度的北京故事。社會齊動員、冬奧再相約,讓我們助殘疾人一臂之力,共用冰雪快樂、共圓冬奧夢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