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釗》首演 見人見情見歷史

日期:2020-08-07 09:1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20200807_012_01_44647
  • 20200807_012_01_44647

  原標題:北京京劇院新編現代京劇,名家新秀舞臺致敬革命先輩

  《李大釗》首演,見人見情見歷史


20200807_012_01_44647.jpg

劇中李大釗拒絕利誘慷慨赴死

  慷慨赴死何所憾,笑看地覆天翻……”2020年8月6日晚,北京京劇院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在大興劇院首演,皮黃聲聲,在舞臺上塑造了一個生動飽滿的革命先輩形象。王蓉蓉、張建峰、方旭、張凱、路潔、于欣澤、韓巨明、魏學雷等名家新秀聯袂演繹了一段驚心動魄又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

  文本 李大釗見俠骨顯柔腸

  《李大釗》是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旅局牽頭主抓、北京京劇院創排,向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獻禮的重點劇目。北京京劇院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完成排演,借該劇向抗疫一線的共産黨員致敬,向建黨百年獻禮。

  這部作品擷取中國共産黨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在1918年至1927年4月間的一系列革命活動進行藝術創作。其中,包含李大釗在北京大學工作期間,積極宣傳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共産主義思想,護送陳獨秀離京赴滬並相約建黨,繼而策劃了長辛店鐵路工人大罷工,領導並組織了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鬥爭,直至被反動派殺害、英勇就義等重要歷史事件。全劇濃墨重彩地展現了這位偉大的無産階級革命家短暫而又壯烈的一生。

  在尊重京劇文本要求之下,該劇盡可能地塑造一個飽滿、立體的革命家形象。在劇中,人們不僅能夠看到老師李大釗對學生循循善誘,傳播革命理念;也能看到戰友李大釗竭力營救同志,與同道中人惺惺相惜;看到革命家李大釗面對敵人威逼利誘堅貞不屈、大義凜然;看到為人夫、為人父的李大釗俠骨柔腸的一面,讓英雄形象更加飽滿。

  舞臺“火”成為重要敘事元素

  英雄人物在文本中的生動形象,還需要舞臺語言的再塑造。大幕一拉開,便可見風起雲湧中的剪影群像,讓整部作品有了史詩的質感。“史詩京劇”恰好是總導演曹其敬對該劇的定位:“我們要注重英雄主義的戲劇氣質,要強調崇高理想的政治理論、政治思想的明確表達,從李大釗的舞臺行動中尋找到京劇《李大釗》的形象種子——播火者!”因此,觀眾可以看到在舞臺上,“火”成為一個重要的敘事元素,從起初的星星之火,到最後的燎原之火,既象徵李大釗為了傳播真理燃燒自己,也寓意革命火種在中國的傳播。

  雖然是新編戲,但戲味兒不能減。在劇中,李大釗、陳獨秀“相約建黨”這一偉大的歷史事件發生的場景是在一輛小騾車上。為充分展現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劇中創造性地加入了一段由四位真人演員表現的騾車形象,打造了“車舞”表演段落,其中既有戲曲程式技巧展示,又有人物情感表達,使得內容與形式相統一,展現強烈的舞臺感染力。

  唱腔 重大歷史時刻巧演繹

  為了更好地塑造好李大釗的形象,演繹風起雲湧的時代故事,京劇《李大釗》在唱腔、音樂、舞美設計上也打破常規套路,融入了崑曲聲腔和舞蹈元素。

  該劇作曲、著名作曲家朱紹玉介紹,《李大釗》核心唱段在保持傳統劇目中成套唱腔的結構基礎上,又根據李大釗的人物性格和所處的情境進行了重新創作。朱紹玉還借鑒歌劇的創作手法,在唱腔中加入了女聲伴唱和重唱的形式。京劇老生唱腔與女聲合唱形成的二聲部,旋律大氣悠揚,不僅烘托了舞臺氣氛,而且恰到好處地展現出了李大釗的心境。這種形式,不僅在傳統京劇中未曾有過,在新編現代京劇中也很少見。

  在李大釗成功營救出陳獨秀後,朱紹玉老師為二人設計了一段【二黃原板】的對唱,當唱到要建立中國共産黨時,音樂戛然而止,轉變成老生行當中並不多見的【吟板】,即無伴奏形式的演唱,旋律在不知不覺轉机入《國際歌》,將劇情氣氛推向高潮。其後一段激烈的鑼鼓《望家鄉》,字字句句鏗鏘有力,旋律明亮激昂,彰顯了李大釗和陳獨秀建立中國共産黨的決心。“相約建黨”的偉大歷史時刻,就這樣巧妙地以全新的演唱形式演繹了出來。

  主演 青年挑梁名角當綠葉

  作為一部向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獻禮的重點劇目,能夠參與該劇,主創都感到與有榮焉。

  北京京劇院優秀奚派老生張建峰在劇中飾演李大釗,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張派名家王蓉蓉飾演李大釗夫人趙紉蘭。張建峰早在三年前就曾參演京劇《大釗先生》,為他再度塑造李大釗夯實了基礎。張建峰説,他研究史料,精讀劇本,還借鑒影視劇來獲得塑造人物的靈感。

  王蓉蓉此次在劇中甘當綠葉,為青年演員挎刀助陣,她爐火純青的表演和演唱為全劇增色不少。她説:“作為團長,就應當同全組演職人員一同為劇目創排做出堅實努力。”

  為將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打造為“史詩級”的精品力作,北京交響樂團特意選派出一批“精兵強將”加盟該劇,西洋交響樂的融入對劇中情感烘托、人物刻畫起到了很好的襯托作用。

  此次,北京京劇院依然是以線上線下同時首演的全新模式進行,不能在現場觀看該劇的觀眾,只需花8元就可以在戲曲直播平臺“東方大劇院”上購票觀看。(牛春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