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子公園東“藏”著處絕美水景

日期:2020-08-04 09:07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南海子公園東“藏”著處絕美水景  未來有望設置公眾開放日邀市民參觀

  作為南水北調北京段的重要配套工程,南海子郊野公園東側有一片開闊水域,這裡就是承擔水源調節和切換任務的亦莊調節池。據悉,亦莊調節池一期已完成水生態景觀提升工作,通過打造一池三島、設環湖“綠廊”、增加水生植物等措施,進一步保障水源地水質。

  走進亦莊調節池一期,宛如走進一個偌大的生態公園,碧波盪漾,景色宜人。水面面積12.4公頃,全部是通過南水北調工程進京的清澈江水。這些水正在為第十水廠、通州水廠、郭公莊水廠等水廠供水,最終流入千家萬戶。

  遠遠望去,湖水四週“鑲嵌”著一圈“綠廊”,走近一看,是由各種水生植物組成的生態植物帶。水蔥已經開出了淡黃色的小花;千屈菜正值盛花期,一串串紫色的花朵組成色塊,為“綠廊”調色。

  東幹渠管理處亦莊管理所所長張明説,管理所專門對護岸進行了改造,“引入了‘駁岸種植’的概念,環湖一週增設寬50釐米左右的淺水灘,一方面通過水生植物凈化水質,另一方面豐富水域空間的層次感。”目前環湖“綠廊”栽種了蘆葦、花葉蘆竹、水蔥、黃菖蒲等20多種水生植物,一年四季可營造出不同效果。

  生態好不好,水鳥説了算。為了給它們營造棲息地,管理處特意在水面上搭建了3座總計200平方米的人工浮島。“我們用環保安全材料搭建3個小島,栽種一些常見的水生植物,吸引水鳥前來。”張明説,自從周邊生態景觀提升,建起小島之後,工作人員已經發現了蒼鷺、野鴨、孔雀等鳥類在亦莊調節池“閒逛”了。

  由於水面面積太大,為了讓水在池中得到充分迴圈,湖中有一條寬2米、長近200米的導流墻。在改造過程中,管理處在導流墻兩側種植了水葫蘆、荷花、睡蓮等植物,與水面“三島”遙相呼應,這裡頓時變成了綠色走廊。

  由於是水源地,亦莊調節池尚處於封閉管理狀態。東幹渠管理處表示,為了讓更多市民能享受到水利工程帶來的生態效應,未來有望設置公眾開放日,有組織邀請市民前來參觀。(葉曉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