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月末華美來襲

日期:2019-11-08 09:30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古典芭蕾與現代經典的璀璨綻放

  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月末華美來襲

  2019年11月28日至2019年12月1日,擁有超過兩個半世紀悠久歷史的俄羅斯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將在闊別兩年之後,與翹首期盼的中國舞迷們相約國家大劇院,助力2019國家大劇院舞蹈節。舞團將以《堂·吉訶德》、“福金三部曲”兩台精彩的芭蕾盛宴,展現俄羅斯古典芭蕾與現代芭蕾的璀璨魅力,再現其“俄羅斯藝術航母”的非凡實力。

《堂·吉訶德》劇照

  1869年,俄羅斯芭蕾開拓者、“古典芭蕾之父”馬利烏斯·彼季帕根據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的長篇小説《堂·吉訶德》創排完成了同名的三幕芭蕾舞劇,舞劇由被稱為“柴科夫斯基接班人”的路德維希·明庫斯作曲,于同年12月在俄羅斯精彩首演。小説《堂·吉訶德》是遊俠式的鴻篇巨著,但彼季帕巧妙地截取了其中一段情節,以芭蕾故事和場景為基礎,講述了美麗的客棧少女吉特莉和英俊的理髮師巴裏西奧之間動人癡情的愛情故事,而“聰明絕頂的紳士堂·吉訶德”和他的忠仆桑丘則成為兩人愛情的見證者。《堂·吉訶德》在古典芭蕾發展史上有著劃時代的重要意義,據記載,彼季帕正是通過這部舞劇,為古典芭蕾確立了“雙人舞”和“性格舞”這兩大模式,為古典芭蕾發展奠定了程式性的規範基礎。

  11月28日至30日,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將在國家大劇院上演的這版《堂·吉訶德》,則是俄羅斯現實主義戲劇芭蕾的奠基人之一亞歷山大·戈爾斯基根據彼季帕原版的改編版本。20世紀初期,年輕、熱情的編舞家戈爾斯基為了使芭蕾舞更加生活化與真實化,在舞劇中加入了戲劇成分,他在保留了《堂·吉訶德》原本框架、音樂和部分編舞的基礎上,對舞劇進行了創造性的改編,使舞劇更貼近塞萬提斯的原著,合乎邏輯的發展。他大膽地打破了古典雙人舞“慢板一男女變奏一尾聲”的程式,統一改為服從於全劇的連貫性舞蹈;並側重於刻畫人物性格,將原作中對稱嚴謹的集體舞改編成為玩鬧、活潑、令人歡欣的群舞,使舞臺徹底靈活生動起來。于觀眾而言,這版舞劇不僅有著純正的古典韻味、均勻搭配的舞種、還有有血有肉的人物、栩栩如生的場景,不啻為一場值得期待的火熱芭蕾饗宴。

  繼古典芭蕾瑰寶《堂·吉訶德》之後,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還將在12月1日上演三部現代芭蕾經典之作《仙女們》《火鳥》《天方夜譚》,真正實現古典芭蕾與現代芭蕾的對話碰撞,同臺綻放。

《仙女們》劇照

  19世紀末20世紀初,盛極一時的古典芭蕾因時代變革進程的加速而逐漸走向衰敗,觀眾們亟需更富想像力和表現力的舞蹈藝術,因此米哈伊爾·福金和他的“現代芭蕾”應運而生。繼《天鵝之死》後,1908年,福金為致敬芭蕾傳奇人物瑪麗·塔裏奧妮,編創完成了無故事情節的現代芭蕾名作《仙女們》。白色的芭蕾舞裙、快速的阿拉貝斯舞步、仙女們輕快飄逸的舞蹈,福金通過這部《仙女們》摒棄了古典芭蕾的過度炫技和華麗布景,轉而追求舞蹈最純粹的狀態,向浪漫主義時代致以敬意。正如他所寫道的那樣:“這部作品要回歸到一個久遠的時代,當時芭蕾舞往往以詩歌為背景,舞者起舞時不是為了展示雙腳的力量和技巧,而是為了創造一種輕盈、幾乎不觸地的狀態,一種空靈而夢幻的感覺。”

 

《火鳥》劇照

  1910年,受俄羅斯芭蕾舞團經理人佳吉列夫的邀請,福金根據俄羅斯民間童話創作完成了兩幕芭蕾舞劇《火鳥》。該劇講述了火鳥拯救深陷魔王城堡的王子與公主的驚險故事。擔任這部作品作曲的是當時還默默無聞的斯特拉文斯基。得益於福金對舞劇的清晰構思,斯特拉文斯基完成了這部獨特恢弘的幻想樂章:豐富多彩的主題音樂、充滿嫵媚的公主圓環舞曲、節奏肆虐的《地獄之舞》……《火鳥》組曲令斯特拉文斯基一躍成為世界知名作曲家,他與福金一道,用音樂和舞蹈征服觀眾,在各自領域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天方夜譚》劇照

  與《火鳥》在同一年誕生的舞劇《天方夜譚》,是福金豐富編導才能的又一展現。在這部阿拉伯風情的舞蹈中,福金將神秘的東方故事和芭蕾舞完美結合——熱鬧歡騰的場面、別具生趣的音樂、創新的舞蹈語匯。舞劇在巴黎首演之後迅速颳起阿拉伯旋風,人們紛紛效倣劇中人物,穿上闊腿褲、戴上頭巾和艷麗的小飾品,盛況空前,使《天方夜譚》一度成為歐洲的“時尚風向標”。

捷傑耶夫和馬林斯基交響樂團

指揮阿列克謝·列普尼科夫

  值得一提的是,在芭蕾舞團登臺之前,11月25日至27日,馬林斯基交響樂團將率先亮相國家大劇院“醇·萃古典”系列,以裏姆斯基-科薩科夫作品音樂會、瓦格納音樂會版歌劇《帕西法爾》、柏遼茲作品音樂會帶領觀眾們一睹這支交響“夢之隊”的風采。而隨後在為期四天的芭蕾演出中,這支“夢之隊”也將為芭蕾舞團進行現場伴奏,由經驗豐富的樂團指揮阿列克謝·列普尼科夫執棒,以頂級的視聽享受,為中國觀眾再現馬林斯基劇院這艘世界級“藝術航母”的實力與風範。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