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具”獎導演攜《唐璜》登陸國家大劇院

日期:2019-07-10 16:28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莫裏哀“喜劇巔峰”現代演繹

  “金面具”獎導演攜《唐璜》登陸國家大劇院

  7月19日至20日,俄羅斯聖彼得堡科米薩爾日芙斯卡婭模範劇院將亮相國家大劇院,助力2019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曾獲俄羅斯戲劇最高獎“金面具”獎的亞歷山大?莫爾佛夫傾力執導,以引人深思的角度重新詮釋莫裏哀喜劇名作《唐璜》,別出心裁的改編、精湛到位的演繹、充滿地域風采的視聽呈現將為觀眾帶來難忘的戲劇體驗。

  在誕生於西班牙塞維利亞城的眾多藝術形象中,唐璜無疑是最為璀璨的人物之一。這個從傳説中走出來的西班牙貴族風流不羈,以玩世不恭的態度與各种女性周璇。被貼上“花花公子”標簽的唐璜深深吸引著後世的藝術家,拜倫、普希金、布萊希特、莫扎特、理查?施特勞斯等各個領域的藝術家都曾鍾情于他,唐璜以浪蕩公子的表像被不同的藝術家解構重塑,以複雜而飽滿的藝術生命力在各個時代迴響。在法國古典主義戲劇家莫裏哀的筆下,唐璜不再只是一個滿口甜言蜜語的登徒子,他還有著幾許正面性格。他不相信上帝和魔鬼、天堂和地獄,卻“相信二加二等於四,四加四等於八”這種科學事實,莫裏哀為這個人物注入的複雜多面性凝結了法國上層社會的群像。相比于坊間傳奇,莫裏哀無疑借喜劇的形式將唐璜推至嚴肅文學的領域。

  將於7月19日上演的《唐璜》由俄羅斯導演亞歷山大?莫爾佛夫執導。這位在國際劇壇上頻頻獲獎的傑出導演畢業于索菲亞國家戲劇和電影藝術學院。莫爾佛夫因導演一系列莎劇成名,並對戲劇史上的經典文本情有獨鍾。他執著于戲劇跨文化、劇場性、當代性的舞臺理念,作品往往兼具俄羅斯戲劇的深厚積澱和當代劇場藝術的開闊視野。2001年,他執導的《暴風雨》在聖彼得堡首演,並獲得了俄羅斯戲劇最高獎“金面具”獎,此版《唐璜》也于2004年首演後獲得了俄羅斯戲劇“金燈獎”。面對《唐璜》這樣的經典文本,三百多年來的戲劇人都會在搬演時加入新的思考和獨創元素,莫爾佛夫的“唐璜”深刻細膩、嚴肅自我又慵懶厭世,一步步走向最後的懲罰。同時,導演也對最後一幕石像對唐璜的審判進行了改動,令這部“喜劇巔峰”的經典煥發出新的光彩。“莫裏哀的《唐璜》是所有唐璜中最深刻、最哲學、最純潔的一部。在這裡,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沒有依賴,完全獨立於家庭、宗教或社會的人。就我個人而言,唐璜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他擁有掌控終極自由的能力。”莫爾佛夫説道。

  即將為觀眾呈現這部《唐璜》的俄羅斯聖彼得堡科米薩爾日芙斯卡婭模範戲劇院也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傳奇劇院,它曾于去年十月攜作品《日瓦戈醫生》亮相北京老舍戲劇節,征服了京城的戲迷觀眾。這座成立於1942年的劇院也被稱為“大圍困劇院”,那時的列寧格勒正處於最嚴重的圍困時期,一群對戲劇充滿渴望的演員開始在被圍困的城市中演出,劇院就此開幕。劇院的保留劇目均衡地推出不朽的經典作品和嶄新的現代作品,是聖彼得堡最受歡迎的劇院之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