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紀行

日期:2020-08-20 18:34    來源:首都圖書館

分享:
字號:        
  • 中亞紀行
  • 中亞紀行

  

中亞紀行.jpg

       書名

  中亞紀行:克什米爾、小土伯特和中亞諸地

  作者

  [美]貝亞德·泰勒

  出版社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20.8

  內容簡介

  《中亞行記:克什米爾、小土伯特和中亞諸地》一書由貝亞德·泰勒編撰。這部著作由作者參考眾多探險家的一手著述撰寫而成,被學者們認為具有獨特的地緣文化意義,至今仍有重要的參考價值。該書首次出版于1874年,而後多次重印。現在翻譯成的中文譯稿使用了2005年在新德里重印的版本。該書的第一章對中亞的國家做了概述性介紹,包括地理區位、氣候山川、人文歷史等方面內容,尤其突出其地緣戰略地位。第二章內容選自《馬可·波羅行記》,重點對這位威尼斯探險家自義大利,經奧克蘇斯河流域,至元大都以及在巴達哈傷、伊兒汗國等中亞諸地的所見所聞做出較為詳細的介紹。從第三章開始步入歐洲人在中亞地區的近代探險。第四章到第十七章均選自19世紀下半葉歐洲探險家(基本具有軍方背景)對克什米爾地區、中國新疆地區、小土伯特以及印度河上游諸地的第一手考察資料,包括自然環境、河流分佈、山脈走向、城市防禦、道路交通、主要城市、物産狀況以及人文風俗等,內容極為豐富。最後一章以1873年俄羅斯征服希瓦為後記,算是對發生在19世紀英俄中亞大博弈結果的一個交待,也算是對編撰此書之目的的回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