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百萬職工參加的讀書活動

日期:2019-05-09 09: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1234.jpg.jpg
  • 1234.jpg.jpg

  

  下班後,王府井新華書店門前青年聚在一起討論“‘振興中華’讀書競賽”知識測驗試題。攝于1983年。呂堅/攝

  

  讀者們坐在新華書店門口交流。攝于1983年。王振民/攝

  

  王府井新華書店“振興中華”讀書活動推薦圖書專櫃前擠滿了前來購書的讀者。攝于1983年。王振民/攝

  

  評卷人員認真拆閱“‘振興中華’讀書競賽”知識測驗答卷。葉用才/攝

  

  1983年5月22日,《北京日報》1版

  

  1983年7月23日,《北京日報》1版

  

  1983年8月8日,《北京日報》1版

  

  1983年9月29日,《北京日報》3版

  

  1983年10月24日,《北京日報》4版

  

  1983年11月7日,《北京日報》1版

  

  1984年2月22日,《北京日報》1版

  

  1986年8月21日,《北京日報》1版

  上世紀80年代,北京日報與市總工會、團市委等單位聯合倡議在全市職工中開展“振興中華”讀書活動,相繼有百萬職工參加,盛況空前:平時喜歡聊大天、軋馬路的年輕人變成了讀書上癮的“書蟲”;當夜幕降臨,人們圍坐在燈下翻閱書報,齊心協力地解答讀書競賽知識測驗題……一場讀書活動,為何能有這麼大的魅力?

  1 本報參與發起“振興中華”讀書活動

  上世紀80年代初,北京正處於改革開放的起步階段,人們越來越認識到知識的重要,學習積極性高漲。面對這種需求,1983年5月,北京日報與市總工會、團市委、市文化局、北京出版社聯合倡議,在全市職工中開展“振興中華”讀書活動。

  按照活動要求,本市職工都可參加,個體戶和待業青年也可參加。當時,本市成立了由知名人士參與的職工讀書指導委員會,負責推薦政治理論、歷史知識、思想修養、文學藝術、自然科學常識等方面的書籍。凡參加讀書活動者,必須在推薦書目中,選讀一本歷史或政治理論書,以及兩本其他著作,並聯繫實際,寫出一篇學習心得。待活動結束時,進行總結評比、獎勵先進。(1983年5月22日《北京日報》1版,《在全市職工中開展“振興中華”讀書活動》)

  1983年6月,北京市職工讀書指導委員會公佈了41本推薦書目,包括《社會發展史》《中國古代史常識》《上下五千年》《通俗哲學》《大地的兒子——周恩來的故事》《閃光的生活道路——張海迪事跡》等。(1983年6月2日《北京日報》2版,《北京市職工讀書指導委員會一九八三年推薦書目》)

  據本報1983年7月23日1版《設推薦書目專櫃搞好供應》報道,為做好圖書供應,市新華書店採取了很多措施。海淀門市部率先佈置了“推薦書目”專題櫥窗,王府井書店及西四、東四、公主墳、豐臺、大峪等50多個城鄉門市部相繼設立專臺、專櫃,懸挂了大字橫幅進行宣傳,以方便讀者選購。當時,有些書庫存數量不多,供不應求,市新華書店積極組織書源,聯繫相關出版社對暫缺品種進行了重印。到1983年7月,全市新華書店發行的“推薦書目”所列圖書已達50多萬冊。

  2 通過讀書回答現實思想問題

  “振興中華”讀書活動蓬勃興起,激發了各行各業職工的讀書熱情,很多單位都舉辦了讀書演講活動。

  當時的北京第一制藥總廠建立了36個讀書小組,1100多名職工成為讀書小組成員,約佔全廠職工總數的三分之一,其中,四五十名職工參加了讀書心得演講。

  此前,這個廠有的職工總抱怨自己生不逢時,缺少“機遇”;有的職工工作或生活中稍有不順心的事就不滿意;有的職工認為只有上大學才有前途,當工人沒出息……為了引導青年正確認識這些問題,廠裏組織了“鋼鐵是這樣煉成的”“敢向崎嶇開坦道”“機遇和實力”“發揚光大吧,我們民族的精神”“讀書與時間”等專題演講會,讓學習體會較深的人進行演講。他們用哲學、歷史、美學以及天文、地理等廣泛的知識和本廠的典型事例,回答了現實的思想問題。不僅如此,通過開展讀書活動,職工們講文明禮貌、互相尊重的多了,有粗魯言語的少了。(1983年8月8日《北京日報》1版,《引導職工通過讀書活動進行自我教育》)

  據本報1983年10月7日2版《為振興中華奮發讀書》記載,“振興中華”讀書活動舉辦期間,每天下班後,很多人從工廠、機關、商店趕到新華書店,或選購圖書,或在書店門口交流學習情況。一位剛買完書的青年工人在王府井新華書店門口高興地對記者説:“‘振興中華’讀書活動開展得好。過去下班後,我愛和幾個朋友聊大天、軋馬路,現在業餘時間就想看書。讀書原來也會上癮,越讀越覺得自己知道的東西少,就越想看。最近,朋友們給我起了個外號叫‘小書蟲’,對這個尊稱,我倒挺樂意接受。”

  3 知識競賽試題連續三次增印

  為進一步推動職工“振興中華”讀書活動廣泛、深入開展,在市職工讀書指導委員會建議下,本報舉辦了一次“‘振興中華’讀書競賽”知識測驗。

  知識測驗預告見報後,讀者紛紛打電話、來信,表示歡迎、支援這一競賽活動,同時詢問各種關於競賽的具體事宜。為此,本報專門刊發了文章予以解答。

  比如,測驗題目為什麼要選擇《祖國》《近代中國簡史》《中華民族傑出人物傳》《北京史話》《社會主義優越性問題分析》這五本書作為出題範圍?本報“‘振興中華’讀書競賽”知識測驗辦公室是這樣回答的:因為這幾本書都很通俗易懂,適合廣大職工、特別是青年閱讀,而且是本市職工讀書活動推薦書目中比較重要的書。這些書可以使大家較為系統地了解我國歷史,從而激發起愛國主義的熱情和振興中華的決心。(1983年9月16日《北京日報》3版,《關於舉辦“‘振興中華’讀書競賽”知識測驗答讀者問》)

  1983年10月24日,本報在4版公佈了《“‘振興中華’讀書競賽”知識測驗試題》,廣大讀者踴躍參加。儘管當天增印了23萬份報紙,本市大部分郵局的《北京日報》零售報紙還是銷售一空。鋻於此,本報連續三次增印,共發行了80多萬份刊有測驗試題的報紙。

  本報1983年11月7日1版《廣大讀者踴躍參加本報讀書競賽知識測驗》記錄了廣大讀者對這項活動表現出的極大熱情:在王府井新華書店裏,連日來有許多人爭相選購試題參考書;在書店門口,每天從早到晚都有大批青年人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討論、尋找答案、填寫試題。在很多單位的圖書館裏,借閱關於祖國歷史、地理、文化和經濟書籍的人顯著增多,有關書刊幾乎全部被借出。夜晚,千家萬戶的男女老少圍坐在燈下翻閱書報,解答試題。

  在短短17天的答題時間裏,本報共收到答卷近20萬份,其中北京市佔19萬份。這些答卷中,有的是夫妻合答的,有的是父母子女全家合答的,有的是讀書小組共同答的,有的是全班學生或全廠工人共同商答的。部分港澳同胞也投寄了答卷。答卷投寄截止後,本報組織了5個單位的400多位工作人員進行了認真評卷。

  經過初評、復評和復查,最後評選出一等獎10名、二等獎50名、三等獎200名、四等獎500名、紀念獎3000名。這些獲獎者中,有1933年參加革命的老紅軍戰士,也有10來歲的少先隊員;有大學的教授、講師,也有正在補習初中文化的青年工人;有黨團組織的領導幹部、先進生産者、三好學生,也有正在接受教育的失足青年;有體壇名將、歌壇新秀,也有久臥病床的殘疾青年……(1984年1月5日《北京日報》1版,《“‘振興中華’讀書競賽”知識測驗昨發獎》)

  4 參加讀書活動職工超百萬

  “振興中華”讀書活動掀起了更廣泛的學習熱潮。截至1984年5月,全市共有45萬人參加各種形式的讀書活動,讀書小組達4萬個,有6萬多人在各種場合進行讀書心得演講。在這項活動的帶動下,各行各業形成了一支數以萬計的讀書骨幹隊伍。

  廣泛、深入的讀書活動,提高了廣大職工的思想政治和科學文化素質,促進了各單位的風氣和社會風氣的好轉,推動了各項改革的健康發展。首鋼職工認真學習《鄧小平文選》,大膽進行改革,成為本市各行各業學習的榜樣。市育才學校教職員工,圍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開展讀書活動,進行了一系列教學改革,使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開創了教育工作的新局面。鐵道部電氣化工程局描圖小組15名職工,一年來系統讀書20多本,主人翁精神不斷增強,1983年完成任務量比上年提高62%。(1984年5月30日《北京日報》1版,《推動全市讀書活動向深度廣度發展》)

  此後,“振興中華”讀書活動向縱深發展。到1986年,本市參加讀書活動的職工已超過100萬人。(1986年8月21日《北京日報》1版,《參加“振興中華”讀書活動職工逾百萬》)

  可以説,當時這項活動在幫助群眾養成讀書習慣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本版文字:賈曉燕

  歷史資料:京報集團圖文數據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一場百萬職工參加的讀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