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戲曲需要“不安分”

日期:2019-09-27 09:1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傳統戲曲需要“不安分”

  2019年9月26日,西子湖畔寶俶山下,一隻“大蝴蝶”翩然起飛,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籌建十餘年的小百花越劇場終於正式開幕。其實,一個劇團有個劇場是情理之中的,但從小百花提供的資料來看,他們並沒有那麼“安分”。

  雖然是以“小百花”命名,但這裡除了戲曲之外,還將上演電音、先鋒戲劇、音樂live、藝術電影,打造都市公共文化創意空間。戲曲以往留給人們的印象都是保守、傳統,誰會想到他們的劇場裏居然也給電音、先鋒戲劇、藝術電影留下空間。

  其實這樣的“不安分”放在曾經的小百花團長,如今的劇場運營方百越文化董事長茅威濤的身上,倒是再正常不過,她被同行褒貶參半地稱作“一個不折不扣的改革家”,是向崑曲學習身段的“張生”,是在舞臺上大膽剃光頭的“孔乙己”……作為演員,她敢於大膽創新,作為小百花的團長,她致力於推動“越劇都市化”,習慣了在爭議中堅定的前行。也許正是幾十年來不間斷的風風雨雨,讓小百花成長為最有活力的戲曲院團,也讓茅威濤從一個演員變成一個藝術家,一個改革家。

  茅威濤曾經提到過自己改革是因為時代已經變化了,戲劇的生存環境變化了,越劇消費的主體變化了,“在這樣的背景下,越劇當然需要重新為自己定位,不能再把自己局限在兒女情長這樣一個狹窄的題材領域,也需要注入人文關懷。”

  中國戲曲要繼續保有傳統的榮光,最需要的就是茅威濤這樣眼界開闊又長遠的從業者。慶倖的是,現在正有越來越多的傳統戲曲人扮演著這樣的角色,前不久在國家大劇院演出的王珮瑜、史依弘都有這樣的意識,為傳統戲曲發展探索一片新的空間。

  “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喜歡京劇的,一種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京劇的。”王珮瑜的這個金句不知道為京劇吸了多少粉。與許多京劇演員不同的是,王珮瑜不僅只是埋頭研究唱腔、身段,她會利用自己的影響力,為京劇做更多的推廣。史依弘則經常挑戰傳統梨園行裏的規矩,她以梅派的身份挑戰程派的經典,她在京劇舞臺上演繹《巴黎聖母院》,她一人分飾兩角演繹《新龍門客棧》。

  要説這幾個演員有什麼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曾因為不夠“安分”而陷於爭議的漩渦,但她們明白自己所做,併為之不懈努力追求。對於今天的傳統戲曲來説,過分的寧靜其實意味著失去活力,“不安分”才能有所發展,這樣的“不安分”分子再來一打吧!(牛春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