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導又演,馮遠征這個“杜甫”很忙

日期:2019-07-12 09: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人藝年度大戲首演進入倒計時 又導又演,馮遠征這個“杜甫”很忙

  作為北京人藝2019年首部原創大戲,話劇《杜甫》從題材選擇到舞臺呈現都一直備受矚目。2019年7月11日,經過一個多月的排練後,導演兼主演馮遠征攜眾主創首次亮相,解讀了這部劇的誕生始末。

  跟人藝演出近30年的經典劇目《李白》一樣,《杜甫》也出自著名編劇郭啟宏之手。馮遠征透露,郭啟宏早在多年前就開始醞釀該劇,幾年前就已經創作完成劇本,此次進入排練場前又經過數次修改。

  杜甫在中國可謂是家喻戶曉,但比起他的詩作,詩人的人生境遇卻並不為人所熟知。郭啟宏表示,寫杜甫其人,自己最想寫的是他高尚且高貴的靈魂。該劇選取了詩人從安史之亂後直至去世這一段充滿坎坷的人生軌跡,既從現實角度又兼具浪漫色彩地再現了他的人生境遇與人物性格,又讓觀眾在舞臺上去重新認識杜甫,了解他的真實與偉大。“我們表現了杜甫的苦悶,從中看出他的理想與人生追求。”導演馮遠征説。

  説起《李白》與《杜甫》有什麼不同,馮遠征直截了當地説:“《李白》有故事情節,《杜甫》沒有故事情節。”他説,郭啟宏的劇本寫的飛揚、灑脫、浪漫,但戲劇衝突卻很弱,這也給他導演和表演都帶來了很大難度。原本最早定的就是馮遠征來飾演杜甫,但出於對導演工作的負責,他也曾邀請濮存昕、吳剛來出演這個角色,但都被婉言謝絕,他只能有些無奈地繼續當主角。

  “這個戲導演是我,杜甫的扮演者也是我!”前幾年,網路上很是流行惡搞的“杜甫很忙”,這四個字如今放在馮遠征身上再合適不過。他説,下次我再也不這麼又導又演了。夫人梁丹妮則在一旁心疼地説:“他白天要給大夥排練,沒時間背臺詞,就晚上回家再背,有時候我半夜醒來還看見他在背詞。”馮遠征臉上則是疲憊而無奈的笑。

  郭啟宏的劇作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其中雋永優美的文人氣質,厚重的文化內涵。這部劇在語言上文白夾雜,既充滿詩意又保留了古漢語當中的精髓,不少臺詞都帶著韻腳,讓觀眾聽起來得到審美享受。但這樣的臺詞對演員卻提出了不小的要求,需要演員豐富的文學積澱和對臺詞的把控力。為此馮遠征在排練前,先帶著演員用了十二天的時間讀劇本,“我們排練之初並不著急,而是踏踏實實去讀劇本。剛開始大家都讀得磕磕絆絆,不知道自己在説什麼,但讀了十二天二十四遍之後,我們漸漸讀懂了詩人的內心世界,這樣才能在舞臺上演清楚。”馮遠征説,此次人藝舞臺上將呈現的是一個現代人眼中的杜甫。

  “我第一次獨立導戲就是冒險,自己又去演更是主演,我還選擇了和年輕人一起去冒險!”身為人藝演員隊隊長的馮遠征,心裏總想著劇院年輕人的培養,這一次他依然大膽起用年輕人,劇組裏都是年輕面孔,最年輕的新人則是今年剛畢業進入人藝的新演員。他希望借此讓年輕人迅速成長,“我想讓年輕人從一開始就養成好習慣,把人藝好的傳統都繼承下去。比如我們現在要求大家不能把劇本留在排練廳,要隨時帶著,因為劇本是我們的武器,我們要尊重編劇。比如我們不能去隨意觸碰導演鈴,把這些看似瑣碎的東西一點一滴地滲透給大家。”老演員鮑大志時隔五六年再回到人藝排練廳,明顯感覺發生了變化,“感覺人藝的老傳統又回來了,不排練的時候大家也在探討人物和劇本,排練廳裏這麼好的氛圍很久沒有看到了。”

  據悉,該劇將經過接下來一個月的繼續打磨,于2019年8月9日與觀眾見面。(牛春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