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景榮慶先生誕辰95週年專場演出

日期:2019-07-10 09:49    來源:北京梅蘭芳大劇院

分享:
字號:        

紀念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景榮慶先生誕辰95週年專場演出

  演出地點:梅蘭芳大劇院

  演出票價:500 300 200 100 50元

  景榮慶先生簡介:

  景榮慶先生(1925~2009),原名端成,河南開封人。

  他1938年入中華戲曲專科學校,1941年轉入榮春社科班。1948年起搭譚富英、裘盛戎、言慧珠、奚嘯伯等班社演出。1951年加入北京市京劇一團。1952年在第一屆全國戲曲觀摩演出大會上獲獎。1953年加入中國戲曲研究院京劇實驗工作團,成為中國京劇院(現國家京劇院)的開院元勳。1956年隨團出訪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1958年起在中國京劇院二團與李和曾、張雲溪、張春華長期合作,亦為梅蘭芳院長配戲。

  他擅演劇目百餘出,常演劇目有《群英會》《戰宛城》《將相和》《鍾馗嫁妹》《霸王別姬》《連環套》《蘆花蕩》《取洛陽》《陽平關》《紅拂傳》《野豬林》《黑旋風》及新編劇目《三盜令》《金田風雷》《白雲紅旗》等。

  他善於刻畫人物,《通天犀》椅子功玲瓏矯健、凝重大方,青面虎的身段造型精妙絕倫,富有雕塑美。《逍遙津》眼神、表情堪稱一絕,將曹操狡詐、多疑的個性表達得纖毫畢露。《除三害》在看似暴躁強霸的外表下,塑造了周處沉鬱細膩的內心。

  他在繼承傳統基礎上勇於創新,在新劇目中有新的創造。《孫安動本》中以翎子、水袖、工架等各種技法塑造了徐龍形象,劇中設計的臉譜也是新臉譜中少有的成功之作。古稀之年,他飾演《洛神賦》中的曹操,獲得第三屆中國京劇藝術節榮譽表演獎。

  他從藝70余載,既得郝壽臣、侯喜瑞真傳,又得金少山、范寶亭、錢寶森、孫盛文等悉心指授,與裘盛戎、袁世海並稱為當代“凈行三傑”。

  他唱做並重、文武兼長、昆亂不擋,工架優美穩健,表演洗練大方。藝術風格爽脆辛辣、棱嶒挂味,氣勢磅薄、氣象崢嶸,有一種雄渾蒼勁的厚重感。尤其到晚年,形成獨樹一幟、獨創一格的舞颱風范,臻于爐火純青的境界。

  景榮慶先生是銅錘、架子、武花臉全能的一代名凈,是藝業精湛、極其典範的京劇大家,是當代京劇凈行藝術當之無愧的標誌人物和高峰楷模。

  演出介紹:

  《通天犀》

  劇情簡介:豹兒山寨主許士英人稱"青面虎",醉臥青石板,被官兵拿獲。許妹佩珠率眾劫救,大敗官兵。程老學家奴十一郎(穆玉璣)回家為母祝壽,路遇此事,抱打不平,在白水灘一時粗心,誤助官兵殺退青面虎,反遭誣陷入獄,知情人程老學問罪發配。起解途中,恰遇許氏兄妹下山,劫程至山寨。許在詢問程時,得知十一郎已被問成死罪即將處決,義憤填胸,當即改扮下山,劫法場,救十一郎回山。

  (此次只演出“問程”片段)

  劇中人 ······ 扮演者

  青面虎 ······ 劉魁魁

  程老學 ······ 馬 磊

  《紅鬃烈馬·算糧》

  劇情簡介:王寶釧與其父王允決裂後,苦守寒窯十八年,其夫薛平貴從軍歸來,正值王允壽誕,寶釧引來薛平貴相見,並向魏虎清算征西路上剋扣的糧餉,魏虎不予,平貴扭魏虎上朝辯理。

  劇中人 ······ 扮演者

  薛平貴 ······ 黃炳強

  王寶釧 ······ 王潤菁

  魏 虎 ······ 景寶琪(特邀)

  王夫人 ······ 畢小洋

  王 允 ······ 楊 超

  《逍遙津》

  劇情簡介:漢獻帝劉協因曹操權勢日重,與伏後計議,派內侍穆順給後父伏完送去血詔,囑約孫權、劉備為外應以鋤曹。曹操聞訊把守宮門在穆順發髻中搜出回文,午門劍劈穆順。帶劍入宮,命華歆把伏後亂棒打死,還鳩殺了伏後的兩個兒子,殺了伏完的全家。

  劇中人 ······ 扮演者

  漢獻帝 ······ 倪茂才(特邀)

  曹 操 ······ 景璉璉(特邀)

  穆 順 ······ 張小清

  華 歆 ······ 徐孟珂

  伏皇后 ······ 劉 琪

  曹 妃 ······ 訾 睿

  二皇子 ······ 吳 桐、張 琦

  夏侯淵 ······ 蔡景超

  司馬懿 ······ 馬 磊

  張 遼 ······ 賈永全

  賈 祤 ······ 趙宏生

  曹 植 ······ 白 洋

  PS:

  1.您可以點擊左下角“閱讀原文”按鈕直接微信選座購票。

  2.演出節目以現場實際為準

  3.該演出項目已申報北京市惠民低價票演出補貼,100元以下低價票佔比30%以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