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來順 —— 西來順

西來順

1930年,在時任北平商會會長冷家驥的首倡下,西來順在號稱“食館一條街”的西長安街上開張。西來順開業不久,聲譽就與東來順並駕齊驅,以致當時的北平有“東來順及西來順,羊肉專家誰與競”的説法。
查看更多>>

馬連良鴨子

歲數比較大些的中老年人,大概都知道馬連良先生對京劇藝術的創新發展是多方面的:從唱腔、唸白到做派表演;從人物扮相、服飾到舞臺美術;從主角、配角、龍套的整體和諧到樂隊文武場的創新設置;從劇目戲劇性的劇場效果到京劇時代性的展現等。值得一提的是,這位著名鬚生的名字被西來順命名了一道名菜。有一天,馬連良先生演出歸來,到當年褚祥掌灶的“又一村”用餐。飯興正濃時,只聽得門外有槍響,打聽才知,原是時任北平警備司令王懷慶的小舅子,跟一個也有權勢的李姓處長為爭一個雅間打起來了。馬連良聽到這個事,立時感到不能不幫忙,撂下碗筷挺身而出,以自己的聲望和處事方法,把事平息了,使“又一村”沒受到太大的損失,褚祥對馬先生的義舉很感動。後來,褚祥來到西來順,專為馬連良做了一道合口的菜,他用魯菜的香酥法,配以淮揚風味湯料,特製了香酥鴨,並親自冠名“馬連良鴨子”以表達敬謝之意。[詳情]
西來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