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宛 —— 烤肉宛

烤肉宛

烤肉是具有北京特色的風味菜品,是將切好的牛、羊肉片腌漬後,置於一種特製的圓形鐵盤上(又稱“炙子”)烤制而成。北京人吃烤肉的歷史起源於明代。《明宮史·飲食好尚》中曾記載:“凡遇雪,則暖室賞梅,吃炙羊肉。”後這一吃食流傳民間。烤肉宛始創于 1686年,以烤牛肉起家,與同樣創建於清代的烤肉季合稱北京烤肉之魁——“南宛北季”,“南宛”即烤肉宛。
查看更多>>

名人與烤肉宛

幾百年的滄桑歲月,烤肉宛贏得了良好的口碑,受到幾代文人雅士和社會名流的垂青。中國末代皇帝溥儀的堂兄溥儒對烤肉宛的烤肉甚為推崇,曾專門為其題匾。 1960年10月,著名京劇藝術家梅蘭芳盛邀藝術界名角,再品嘗烤肉宛的烤肉。飯後,興致有餘便寫詩相贈:“宛家烤肉早聲名,躍進重教技術精;勞動人民欣果腹,難忘領導黨英名”。 1964年冬,時任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郭沫若,為尋當年的烤肉風味來到烤肉宛,舊地重遊,在品嘗烤肉後十分高興,即席揮毫敬錄毛澤東主席的《清平樂六盤山》詩詞。 最出名的則要數國畫大師齊白石,第一次吃烤肉宛,烤肉宛的獨特風味讓齊白石連連讚美,隨即答應為其題字,之後齊白石寫了一個鐘鼎“烤”字,並綴了一行小字:“鐘鼎本無此烤字。此是齊璜(白石老人名)杜撰”送給了烤肉宛。1946年已是86歲高壽的齊白石,再一次受邀為烤肉宛題字。齊白石題寫了“清真烤肉宛”牌匾,並同時畫《梅花圖》並題詩:“步寒松柏同精健,知是無生熱血多”給烤肉宛。此後,88歲壽日齊白石又畫壽桃送烤肉宛,畫中題字:“仁者多壽”。可見,齊白石與烤肉宛之情深。[詳情]
烤肉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