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門42處打卡點探索文化深度遊

日期:2020-05-22 09: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老北京找回憶,年輕人覓國潮,親子遊有新體驗……客流量比前三個月提高3倍 前門42處打卡點探索文化深度遊 

  2020年5月21日,遊客在前門大街拿著手繪打卡地圖尋找老字號。 鄧偉攝  

  已退休10年的公交司機楊平前兩天回到生活過大半輩子的前門,來了一次懷舊之旅。“每家店我都進去轉了轉,從下午4點多逛到晚上10點多。”楊平和老伴兒人手一張“前門非遺文博手繪打卡地圖”,按圖索驥尋找地圖上標出的月盛齋、同升和等42個文化打卡點,感受到了一種不同以往的遊前門體驗。

  打卡地圖兩天搶光

  “前門非遺文博手繪打卡地圖”1.0版出自天街集團發起的“文博+非遺+文旅”創新跨界惠民行動。5月18日至5月24日,市民可在前門非遺老字號門店免費領取,也可通過前門文旅官方親子平臺“東方寶貝親子遊學俱樂部”線上小程式搶圖。持有這份地圖的市民,可線上預約前門大街金牌講解員免費導覽服務,同時獲得42家店舖的特別折扣。集到10家店舖的打卡印章後,還可兌換一張前門鐺鐺車的5折票。消息發出才兩天,2000份地圖基本搶空,2.0版本正在緊鑼密鼓印製,即將推出。

  楊平一大早通過電視新聞了解此事,下午就和老伴兒前來體驗。楊平心中有著濃厚的前門情結。小時候,因為家住附近,她常在前門大街玩耍。退休前,她是22路公交車的司機,這條線路的始發站就在前門箭樓前。“鮮魚口的錦芳小吃還在,奶油炸糕、糖耳朵還是小時候的味道。”

  不是老北京,打卡深度遊也有意思。在北京工作多年的曲小姐昨天也體驗了一回。“沒想到手繪地圖這麼搶手,找了兩家店才領到一張。”她手中地圖上的第一個印章來自老字號都一處,以老店蝠頭匾為圖案的印章,頗有韻味。曲小姐又按圖索驥找到了老字號謝馥春。“在古老的前門逛古老的店舖,給自己和朋友買幾樣透著國潮美感的香粉,這是一種美好的感覺,值得花一個下午。”曲小姐説。

  老字號為本地客調整服務

  疫情發生以來,本地深度遊客成為絕對主流,老字號的服務也進行了調整。盛錫福前門店近期著重向老顧客推薦定制服務。“有的客人拿來父親破損的紅五星軍帽來,請我們修復。我們也在滿足頭型特殊、號碼特殊的顧客定制帽子的需求。”在店內工作的邢師傅介紹。吳裕泰茶莊前門店店長付代娣則將目光投向網路直播。5月20日晚,她在快手平臺直播兩小時,帶貨技巧堪比網紅。“不管是推廣手繪地圖還是網路直播,都不僅是為了帶貨,更是為了疫情緩解後人們能回到前門大街來。”她説。

  在一系列主題文旅惠民活動的帶動下,前門的“商氣”和“人氣”都明顯回暖。天街集團下屬天街文旅負責人、天安國際旅行社董事長費曉寧介紹,“五一”假期以來,前門大街累計接待遊客近15萬人次,單日峰值客流突破2.5萬人。對比過去三個月,客流量提升超3倍。“90%以上恢復開業的店面在5月出現了2020年‘最高開單日’。前門鐺鐺車連續一週收入實現單日破萬元。”費曉寧説。

  “六一”前門將再成熱點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前門的常態化主題行銷還在繼續,眾多文化打卡點已做好迎接“六一”兒童節的準備。前門大街東側內街的楊菲曲藝工作室,將推出曲藝知識普及文化體驗遊項目,每天安排6場。主打北京城歷史場景再現的互動式微縮場館“大城小像”,將在“六一”為本地遊客提供北京歷史故事精講、特色手工DIY等活動。“六一”期間,天街集團還將推出“99元吃喝玩樂逛前門”的優惠大禮包。花上99元,市民就可坐一次鐺鐺車、吃一次北京小吃、玩一個微縮場館、領一份文博地圖、聽一次專業講解。

  與此同時,前門文化深度遊也從線下延伸到線上,天街集團整合旗下文博資源等開展傳統文化體驗與傳承系列活動,通過“東方寶貝遊學俱樂部”線上小程式推出中軸線故事、故宮掌故、前門趣聞等傳統文化親子共讀系列雲課程,努力將前門構築為文化遺産、文明遺跡、人文精神與青少年文化傳承者相融合的文化平臺。(李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