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鐵路遺址公園設計方案出爐

日期:2020-05-11 10: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專家委員會與10萬名“大眾評審”共選 京張鐵路遺址公園設計方案出爐

  經過專家委員會與10萬餘名線上大眾評審的投票、點評,京張鐵路遺址公園國際方案徵集結果2020年5月10日正式出爐,評選出全線概念設計優勝方案3個、節點詳細設計優勝方案4個。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海淀分局表示,後續將在確保方案落地的前提下,在概念設計方案基礎上深化實施方案,推動京張鐵路遺址煥然新生。    

  2019年10月,“京張鐵路遺址公園貫通概念方案”啟動國際徵集。設計任務包含兩項,一是全線約9公里長的京張鐵路遺址公園總體概念方案設計;二是4處重要節點的詳細設計,包括13號線大鐘寺站周邊、原京張鐵路清華園站周邊、清華東路周邊、北五環路及清河周邊地區。50家國內外知名設計單位熱情應徵,最終6支頂尖團隊脫穎而出。        

  通過五輪記名投票,專家委員會在6支團隊的方案中評選出全線概念設計優勝方案3個,分別來自於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法國岱禾和同濟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聯合體、美國Tom Leader Studio。此外,4個節點各評選出一個優勝方案。   

  “京張高鐵在五環內採取地下隧道方式,給城市功能優化提供了一次絕好的機會。”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張兵表示,京張鐵路遺址公園不僅具有珍貴的空間價值,更可攜同沿線地區整體提升首都功能。

  作為優勝方之一,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錦繡京張——三線織錦,繡美京張”的方案。該方案提出全民公園理念,計劃接通20條斷頭路,提供2.65萬平方米的運動場地,增加79萬平方米的綠地和花園,增加超過9.3公里的步行道和騎行道等便民服務設施。    

  從線上留言看,大眾評審對京張鐵路遺址公園的期待主要集中在文化傳承、綠色公園、優化交通等方面,希望京張鐵路遺址公園成為吸引更多年輕人的“打卡”地。    

  “希望保留鐵道和適當的車站,如果能有電動的機車運作沿線觀光更好,畢竟許多北京人都坐過這趟車,包括清華園的閘口都是記憶。”網友潘昉希望保留歷史的鐵路元素。“設計的畢竟是公園,公園的第一目的還是休閒放鬆。”網友兔子更希望打造綠色公園。    

  為此,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海淀分局表示,京張鐵路遺址公園將儘量保留現存的鐵軌等元素,並充分發揮城市綠廊作用,為居民提供休閒娛樂場所。鐵路兩側被割裂的用地將被縫合,更將直接對接正在研究的自行車專用路二期和13號線拆分改造設計,創造貫通、舒適的慢行體驗。同時,還將結合海淀科創特色,加強智慧化和實用性兼備的科技元素。(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