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河灣新生

日期:2022-05-17 10:51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古河灣新生
  • 古河灣新生


薛家灣衚同舊貌(2007年拍攝)。

面貌一新的薛家灣衚同 。(蔣晨明 攝)

  古三里河原為排泄內城積水而在城南開鑿的河道,自正陽門向東南流去。流經之處形成了一些與河灣相關的衚同。薛家灣衚同就是其中之一。它是橋灣一帶的大衚同,串起了整個片區的東西動脈。

  顧名思義,薛家灣衚同是因舊時曾有一薛姓大戶而得名的。但“薛家”的名氣並沒沿襲下來,反而是“錢氏”佔據了上風。至今,衚同中部的39號院仍留存有“錢氏宗祠”。錢氏祖先是唐末戰功卓著被封為武肅王的錢镠。所以,如果你去薛家灣尋訪,聽到的卻都是錢家的故事。

  因為薛家灣衚同歷史厚重,也較有名氣,所以我多次前往拍攝。十幾年前的破舊場景還歷歷在目。而今,整條衚同煥然一新,既保留了歷史的余韻,又徹底改善了衚同環境。老宅門的滄桑還在,街面改由石板鋪就,亂如麻的空中電線也已轉入地下。遊走其中,竟有一種公園散步的感覺。

  細心的訪客還會注意到薛家灣衚同的一大特點,那就是大多宅院都有很高的臺階。低者一兩級,高者七八級。這就是此片曾作為河灣的建築見證。(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古河灣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