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家街今昔

日期:2022-05-11 09:43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裘家街今昔
  • 裘家街今昔

裘家街31號宅門。(蔣晨明 攝)

  菜市口東北角有一片老城區,叫棉花片。此片現存衚同已不多,從聯通大樓西側小街進入此片,尚能看到幾條衚同的身影。這條南北向的小街,叫做裘家街。

  按照一般衚同命名規則,此處應有裘氏人家。但此資料不多,只顯示此巷在清代改稱裘家街、仇家街,1965年起改稱今名。清之前,此街北段稱敫家街。敫,音jiǎo,是一罕見的姓氏。至於敫家為何改成了裘家,尚不詳。倒是在今天的裘家街東北角有一條巷子,叫教佳衚同。教佳衚同在清代稱“敫家坑”,後來諧音為了“教佳”,這可能是“敫家”現存的惟一印痕了。

  裘家街與整個棉花片的現狀相似,僅剩下半邊身子的小巷,沒幾處像樣的院落了。但31號院是個例外。考究的宅門再配上雕刻精美的抱鼓石,彰顯著它的與眾不同。與周邊諸多雜院比,它甚至有點“另類”。有國畫大師還專門前來畫過這扇院門。

  在2022年3月公佈的《首都功能核心區傳統地名保護名錄(街巷衚同類 第一批)》裏,即有裘家街的名字。這也意味著,“裘家街”這處地名將得到更好保護。(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裘家街今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