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總布衚同 馬寅初往事

日期:2022-05-06 09:31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東總布衚同 馬寅初往事
  • 東總布衚同 馬寅初往事

東總布衚同32號。 (蔣晨明 攝)

東總布衚同32號。 (蔣晨明 攝

  東總布衚同位於東二環內。舊時貢院北側,可謂黃金寶地,名人在此擇址者眾多。比如32號院,就是著名人口學家馬寅初故居。

  遊走于東總布衚同,很容易就能在衚同南側找到32號院。它的宅門是典型的民國西洋風,極易吸引路人的關注。那宅門上尚存的雕花,講述著院落背後的非凡往事。

  論年歲,此院已有120多年曆史了。據説院內的大樹更是有200多歲。1948年底,馬寅初借道香港轉赴北京,參加新中國的籌建。1950年全家遷居至東總布衚同32號院。1951年調任北京大學校長後,馬寅初被安排至燕南園居住,但週末大都回到東總布與家人團聚。後因發表《新人口論》遭到批判,馬寅初離開北大,又搬回東總布衚同。

  現在的32號院內既有洋樓,又有現代建築,還有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修的防空洞。馬寅初後人曾回憶説,防空洞基本成了冬儲大白菜的地窖。

  1979年,馬寅初被恢復名譽並任北京大學名譽校長,彼時他已是98歲高齡的老人了。(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東總布衚同 馬寅初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