匾額背後的“京華奇人”

日期:2021-06-09 11:06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匾額背後的“京華奇人”
  • 匾額背後的“京華奇人”

北火扇衚同7號鼎盛當。蔣晨明 攝

北火扇衚同7號鼎盛當。蔣晨明 攝

  老字號匾額很多出自名家之手。在北火扇衚同7號,還留存著一家建於清末民初的當鋪。匾額上“鼎盛當”三個大字端莊有力,題款上隱約可見“毓如李鐘豫”的字跡。這是清末書法名家李鐘豫的大作。

  李鐘豫(1859-1930年),字毓如。他的一生頗為傳奇,巧的是,他有個江湖別稱,就叫“京華奇人”。其父親曾為他買了個官職,混到過戶部郎中、上書房行走等職。但他的心思並不在官場,而是嗜藝如命。除了對書法頗有造詣外,他還熱衷燈謎,又曾編寫過京劇劇本,後經程硯秋改編而成為京劇重要傳統劇目。

  才子不擅混官場,後被彈劾革職。之後他就在琉璃廠以賣字畫為生。彼時京城很多店舖都求他的字,保留到今天的除了北火扇衚同“鼎盛當”,還有羅家井衚同的“永增厚米麵莊”等。更值得一提的是,頤和園佛香閣匾額“佛香閣”仨字,雖號稱慈禧御筆,其實是出自李鐘豫之手。

  如今的“鼎盛當”早已不是當鋪,而是一座普通民居。但百年曆史的書法作品,卻刻在磚石裏,成為永恒。(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匾額背後的“京華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