衚同裏的“皇后表妹”

日期:2021-05-13 10:44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衚同裏的“皇后表妹”
  • 衚同裏的“皇后表妹”

東四三條即景。(蔣晨明 攝)

  東四三條即景。(蔣晨明 攝

  很多普通衚同裏卻藏有特別的歷史人物,比如東四三條。老一輩的居民可能都聽説過一個神秘的老太太。這位老太太為何讓人印象深刻呢?因為她長得十分秀麗,頭髮永遠梳理得整整齊齊,臉上還經常涂有一層淡淡的粉。據説直到90歲,她一直保持著這樣的習慣。

  老太太確實不一般。她叫王敏彤,獨身一人,很少説話。她是滿族人,原名完顏立童記。父親立賢是軍機大臣崇厚之孫。其母是定王府的大格格,表姐就是末代皇后——婉容。

  她的身份在衚同裏顯得有點神秘,傳説也很多。據傳她曾經被定為溥傑的候選夫人,人也到了東北。但當時的偽滿政府在日本人的控制下,關東軍為溥傑選定了日本皇族做妻子,王敏彤只好離開瀋陽。回到北京,她就住進了東四三條。

  舊時的東四三條地屬皇産,住戶全部是由內務府按照皇帝旨意,安排皇族宗室或與皇室聯姻的家族居住。

  住進衚同裏的王敏彤像普通居民一樣生活。新中國成立後,她褪去一切皇家色彩,“王大姑娘”靠賣點舊東西,再做些縫縫補補的活兒維持生計。(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衚同裏的“皇后表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