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張老照片的來龍去脈

日期:2021-03-26 10:43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365張老照片的來龍去脈
  • 365張老照片的來龍去脈

  正覺寺文殊菩薩全身像首次亮相,十二獸首中的龍首現出真容,在歷史資料中只是個圈的順木天清晰可見……最近,圓明園管理處首次公佈了365張從世界各地收集來的珍貴老照片,涵蓋了圓明園、長春園、綺春園的相關建築、文物,大多數照片為首次向公眾展示。通過這些影像記錄,人們得以窺見被稱作“萬園之園”的圓明園部分建築未被徹底摧毀前的樣子,一睹這座皇家園林曾有的輝煌氣派。北京史地民俗學會副會長劉陽講述了老照片的“來龍去脈”。

  影像一瞥

順木天1882年 謝滿祿(法)拍攝

  順木天1882年 謝滿祿(法)拍攝

琉璃塔1882年 謝滿祿(法)拍攝

  琉璃塔1882年 謝滿祿(法)拍攝

  “最老”照片拍攝于1873年

  1860年,圓明園遭到英法聯軍的焚燬。在圓明園罹難後的100多年間,不少攝影師帶著當時最為先進的照相設備對遺址進行拍攝,這些早期影像成為圓明園百年滄桑的歷史見證。但大量照片資料都不在國內,相對集中在外國的大學、博物館、研究機構、攝影師後人手中,或散落民間。

  今年40歲的劉陽是研究圓明園的專家,他研究圓明園老照片和流散文物已逾20年。截至目前,劉陽收藏的圓明園老照片共有400多張,拍攝年份從1873年到1940年,拍攝者中既有我國香港攝影師,也有德國攝影師以及法國人、瑞典人等。其中圓明園的木構建築照片有100余張,西洋樓建築群照片有300余張,呈現的影像涵蓋圓明園順木天、北遠山村、魚躍鳶飛、舍衛城、長春園宮門、海岳開襟、法慧寺多寶琉璃塔等建築群。其中還包括拍攝于1920年的正覺寺文殊亭內的文殊菩薩全身像照片,1882年前後拍攝的圓明園木構建築未被徹底摧毀前的照片。

  世界各地“磨”來老照片

  2012年,一位美國康奈爾大學的中國學者偶然在學校裏拍到一張老照片,托朋友發給了劉陽。劉陽一眼就看出這是廓然大公規月橋。這麼珍貴的老照片對研究圓明園有重大意義,劉陽坐不住了,他想辦法聯繫上這所大學,發去郵件,尋求老照片的電子版。3天后學校就回信了。“他們需要確認我的身份,確認照片不會用於商業用途等。”半個月時間,溝通了近十個來回,劉陽終於獲得了這張老照片的電子版。

  不少照片都是這麼“磨”來的。劉陽有時會直接去國外登門拜訪大學、博物館或研究機構,猶如大海撈針一般一點點蒐集。有一年,劉陽專門去了收藏中國文物的美國佛利爾美術館和洛克菲勒中心。“他們自己都不知道有圓明園的老照片,我直接登門拜訪,對方拿出相冊來讓我挑,挑好再談價錢。”

  一次偶遇找回大水法“石魚”

  劉陽做圓明園研究純屬偶然。12歲那年,劉陽搭錯車誤打誤撞到了圓明園,“原本想去頤和園,結果到了圓明園。”當時,圓明園裏恰好有一個歷史展,他一下子就迷上了圓明園。大學畢業後,劉陽一直在尋訪流散在國內外的圓明園文物,同時開始收集圓明園老照片。

  2003年的一天,他經過西單橫二條的一處四合院門口時,無意瞥見了一對大石魚。“那是個私人住宅,平時都關著門,我正好一扭頭,跟門內的一對漢白玉石魚打了個照面。”當時,劉陽只覺得這可能是個老物件兒,還沒將石魚與圓明園文物挂上鉤。

  後來,劉陽偶然翻到了一本名為《十八世紀耶穌會士所作圓明園工程考》的書。書中記載:在20世紀20年代,莫裏斯·亞當拍攝了大量西洋樓殘跡照片,記錄了大水法景點有石魚的存在,這也是當時唯一掌握的關於石魚的資料照片。

  “當時看完這張照片,我就覺得眼熟。”後來,劉陽又去了趟有石魚的宅院。溝通後,他給石魚拍了照片,拿回來跟莫裏斯·亞當的照片一對,一模一樣,這正是圓明園流散在外的石魚。這對漢白玉吐水石魚遺失在外已約80年。2007年,石魚終於回歸了圓明園,這讓劉陽感受到了老照片的力量,也堅定了他繼續尋找圓明園老照片的決心。 (葉曉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365張老照片的來龍去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