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平城隍廟元宵“燒火判”

日期:2021-03-23 10:53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宛平城隍廟元宵“燒火判”
  • 宛平城隍廟元宵“燒火判”

宛平城隍廟現狀 (章舜粵 攝)

  宛平城隍廟現狀 (章舜粵 攝

 1940年日本人拍攝的宛平城隍廟“燒火判”

  1940年日本人拍攝的宛平城隍廟“燒火判”

20世紀四十年代,日本人拍攝的宛平城隍廟玻璃壁燈

20世紀四十年代,日本人拍攝的宛平城隍廟玻璃壁燈

  如今,西城區地安門西大街以北,旌勇祠、保安寺以西,中國社科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南側,有一座大雜院,院落周邊是高樓,院子裏佈滿了自建房,看起來和普通大雜院沒什麼兩樣,但是説起它的歷史,不少老北京人對它非常熟悉。它就是明清宛平縣的城隍廟,距今已有200多年曆史。

  提起宛平,可能不少人會想起盧溝橋一帶的宛平城。那麼,宛平縣城隍廟怎麼在地安門大街上呢?話還得從古代中國的附郭制度説起。

  所謂附郭,指的是縣政府治所與州、府、省等上級政府機構治所設置於同一城郭內的特殊機制。古代中國,縣是最基本的地方政權單位,一般都有獨立的縣城城郭。可是有的縣正好和府城、省城在一個地方,那麼,此時這個縣就沒有必要再單獨修建城郭,而是依附於府城、省城甚至京城,所以叫做“附郭”。

  古代社會,官場上流行一句俗話:“三生不幸,知縣附郭;三生作惡,附郭省城;惡貫滿盈,附郭京城。”這是因為附郭縣的縣長等於是在“市長”“省長”乃至天子腳下當官,官小、權輕、責任重,稍有不慎就可能得罪長官權貴,實屬最難當的縣長。唐代都城長安城,就是以朱雀大街為界,以東設長安縣,以西設萬年縣。

  明清時期的北京城設順天府,以中軸線為界,以東設大興縣,以西設宛平縣。北京有句老話:“皇帝坐金鑾,腳踩兩個縣。左腳踩大興,右腳踩宛平。”説的就是這個情況。1928年,國民政府廢京兆地方,設置北平市,將宛平縣改隸屬河北省。1929年,宛平縣從城裏遷到盧溝橋拱極城。

  那麼,城隍廟裏供奉的是“何方神聖”呢?它供奉的是城隍爺,他被認為是守護一座城池的冥界神明。明太祖朱元璋特別推崇城隍的信仰,明初,他將城隍信仰體系比照現實生活中應天府(首都)、府、州縣三級的設置,設計了一一對稱的“城隍”地方官系統。簡單説,現實生活中有知府、縣令等管理百姓的地方官,“神界”就有與之對應的府級、縣級城隍。在明代,一般來説只要有城,就有城隍廟,北京自然也不例外。北京是京師,所以有一座都城隍廟,是天下城隍廟之首。北京城裏還有宛平、大興兩縣,自然分別有宛平、大興縣城隍廟。宣南由於會館多,還有一座客居北京的南方士人修建的江南城隍廟。

  明清兩朝規定,地方官上任之時以及每月的初一、十五,還有春秋兩祭(春祭的時間一般是在清明節,秋祭的時間一般是陰曆十月),都必須親自前往城隍廟祭拜。不過,或許是因為北京城裏城隍廟已有不少,宛平縣遲遲沒有建造自己的城隍廟,而是一直用宛平縣衙邊上、保安寺旁邊的真武廟代替。直到清嘉慶十七年(1812),才在宛平知縣和縣內百姓的資助下,將其建為城隍廟。據1928年寺廟登記檔案,宛平縣城隍廟“東西十八丈,南北十五丈五尺,殿房共五十三間”,規模頗大。廟裏有銅像、木像、泥像等各種神像,還有一尊比較特殊的藤制城隍老爺像。

  老北京習俗,農曆五月,城隍老爺要出巡。前面説到,城隍廟和城隍老爺也是有等級的,宛平縣城隍是“縣級城隍”,北京城裏還有它的“上級領導機關”:都城隍廟。所以每年五月初一,縣衙衙役都要抬著大興縣和宛平縣的城隍爺像到都城隍廟“彙報工作”。由於泥像、木像太重,移動不便,人們便特製了一種藤像,方便抬著城隍老爺出巡。

  大興縣城隍廟位於現在東城區交道口大興衚同。從大興衚同往西南到都城隍廟,正好要經過宛平縣城隍廟。據《帝京歲時紀勝箋補》記載,大興縣城隍爺“至宛平縣城隍廟少停,同抬之,至西城之都城隍廟。參謁畢,始各抬回原廟”。城隍老爺出巡時,不僅由衙役抬像,而且有各種儀仗在面前開路,和真正的縣太爺出巡沒有兩樣。城隍老爺出巡是北京城裏極為熱鬧的一景。《道鹹以來朝野雜記》中記載,城隍出巡時“沿街空巷,逐隊而觀,甚至有各種香會隨之,謂之獻身,如秧歌、高蹺、五虎棍之類,又有捨身還願者”。農曆五月的北京已有點炎熱了。《帝京歲時紀勝箋補》説,當時“尚無汽水、冰激淩、雪花酪也”,“沿路多賣食物及冰水、酸梅湯者”。

  除此之外,每年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七,宛平縣城隍廟都要舉辦盛大的廟會。一到天黑,廟裏就點亮各種絢麗漂亮的紗燈,高高地懸挂在廟內各間殿房,供遊人觀賞。後來,還增添了各種玻璃燈,畫著各種戲曲、歷史故事,挂在門楣、梁柱和墻壁上煞是好看。

  在此期間,宛平縣城隍廟會最聚人氣的活動還屬“燒火判”。所謂“燒火判”,是指用火燒一尊判官泥像,這尊泥判官高兩米左右,戴著一頂用砂鍋做的烏紗帽,兩根鐵絲兒連著兩翅兒翹出。他大腹便便,兩手按在膝蓋上,安坐在城隍廟大院中。

  值得一提的是,“燒火判”不是從外面點火燒,而是從裏面燒。原來,泥判官是空心的,眼睛、鼻子、嘴巴、肚臍眼兒和雙乳都鏤空。“燒火判”的時候,把二百來斤煤塞進空心的判官肚中,點燃之後,火焰就從它的眼鼻口舌等地方噴出,一副紅紅火火的樣子。有一首竹枝詞是這樣寫的:“獵獵風生自齒牙,可憐炙熟手難遮。大都何止千身現,小劫居然百煉加。典簿貌獰神有筆,登場銜換面如花。冰山火樹原同盡,冷閱年光莫白嗟。”

  判官手上還拿著一個白笏,上面寫著:“你可來了”。由於全北京僅這兒和琉璃廠呂祖祠可以看到“燒火判”,所以非常受百姓歡迎,遊人如織。不少小偷也混進來,伺機作案。後來,判官笏板上的字改成了“小心白錢”,“白錢”就是扒手的意思。到了正月十六,泥判官已經被燒透了,人們就把它砸碎。“燒火判”有“除舊迎新”、“懲惡揚善”的寓意。《燕京歲時雜咏》有詩曰:“氣焰熏天火判官,登場非復漢衣冠。炎炎者絕隆隆滅,象齒焚身覺悟難。”這首詩對那種高高在上,卻對自己即將毀滅的命運全然不知的官老爺進行了辛辣的諷刺。

  1939年4月,日本侵華組織“華北交通株式會社”為了宣傳帝國主義思想,創辦了侵華畫報《北支》,在華北拍攝了幾萬張照片。日本戰敗後,這批照片銷聲匿跡,直到2008年才被發現,2019年由日本京都大學對外公佈。這其中就有1940年拍的“燒火判”和1942年拍的廟會花燈。

  70年過去了,這些照片成為日本侵華的罪證,與此同時,它也意外保留了不少珍貴的歷史場景,豐富了人們對老北京風俗的認知。就拿“燒火判”來説,許多資料上都説20世紀三十年代以後,它就絕跡了。不過從“華北交通寫真”這套照片發現,遲至20世紀四十年代,宛平縣城隍廟還在辦廟會,還在“燒火判”。(章舜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宛平城隍廟元宵“燒火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