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庫衚同——專産宮蠟的小巷

日期:2020-10-23 10:00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蠟庫衚同
  • 蠟庫衚同

蠟庫衚同即景。(蔣晨明 攝

  紫禁城周邊,遍佈著一些名叫“作”“局”“庫”的老衚同。那是因為皇宮的內務及人員的起居生活,都需要大量後勤服務,所涉行業眾多,相關機構和工匠又不能居住在皇宮,所以就分佈在周邊衚同裏。今天講的蠟庫衚同就是其中之一。

  蠟庫衚同位於景山附近,顧名思義是與蠟相關的。因為明清時期內務府曾在這裡設“蠟庫衙門”而得名。舊時對蠟的使用量很大,而皇宮使用的蠟與民間的有很大不同,稱作“宮蠟”。這種宮蠟都是用四川和廣東進貢的白蠟以及黃蠟煉製而成。這兩種蠟都是由一種樹生昆蟲的分泌物製成的,故名“蟲蠟”。進貢地先將蟲蠟原料做成十余斤的蠟坨,裝在特製的木桶裏或用稻草捆紮好,長途跋涉運到京城,交至蠟庫。蠟庫再安排專門的工匠進行加工製作,成為宮蠟,每天按時供應皇宮使用。

  蠟庫既收蠟,又制蠟,還存蠟。所以歷史上這裡分成了南北兩條衚同,即蠟庫南岔和北岔。南岔用來收蠟和制蠟,北岔用來存蠟。今天你若去逛蠟庫衚同,會感覺有點像迷宮,因為整體形狀是“人”字形三岔路。這可能與它的歷史功能佈局相關。(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