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一劃繪出老街古色古香

日期:2019-05-15 10: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timg.jpg.jpg
  • timg.jpg.jpg

  東華門街道環境提升工程本月完工

  一筆一劃繪出老街古色古香

  

  在東華門大街,資深畫師正在手繪臨街古建築的門樓。

  本報記者 曹政

  紫禁城東門外,四川峨眉山資深畫師老楊巧遇故宮博物院老修復專家。當時,老楊正給一處門頭手繪彩畫,興致盎然;故宮老師傅走過來有些驚訝:“沒想到在這兒能看到純手工油漆彩繪,故宮之外很少有人做這工藝了!”南北匠人,相見恨晚。

  故宮之外難尋的工藝就在東華門大街和南、北池子大街上。去年開始,醞釀長達一年的東華門街道環境提升工程開工。“為了還原古都風貌,特意從南方請來從事彩畫26年的資深畫師老楊,一筆一劃給三條大街上的古建築手繪彩畫。”施工方北京建工三建項目負責人陳寧坤説。月底,提升工程就將完工,屆時這些手繪畫將全部亮相。

  130多門廊壁畫全靠手繪

  東華門街道環境提升工程囊括了東華門大街和南、北池子大街。從故宮東華門出來沒走幾步,就是三條大街的交會處。由於位置重要,總長只有2.1公里的三條老街,提升工程設計方案卻醞釀多時。街上的門、窗、墻、檐等各個部位長什麼樣,從2017年就開始反覆斟酌。去年,東華門三條老街空間規劃導則和提升方案在經過多輪論證、評審後,終於獲得市規劃部門的批復。

  去年10月,陳寧坤帶著隊伍進場施工。方案中讓他感覺最難的,就是這手繪門廊壁畫。

  在常規的衚同街巷整治中,門廊彩繪都是直接採用貼畫。“作為北京中軸線申遺區域範圍內的街巷,東華門大街和南、北池子大街必須技高一籌。”他算了一下,整個工程需要完成各建築部位的手繪油漆彩畫130余幅,開畫面積之大、涉及樣式之多,在北京城都格外少見。

  老楊是他從南方請來的資深畫師,從事彩畫已有26年。正給東華門大街57號手繪門樓的老楊説,傳統壁畫不比西洋畫,上面的山水畫面屬於小寫意,非常考驗功力,一旦做不好,遠看將會變得一團模糊。這一個門樓上的彩畫,他得畫上半個多月。

  半年多來,老楊已經畫禿了70余套畫筆,完成了山水、花鳥、國畫130余幅,光礦物質顏料、丙烯顏料就用了60多箱。

  一家一戶一方案

  “這房子有年頭了,剛來找我要給房子做提升時,我特怕他們把這古色古香給弄丟了。”在南池子大街住了快70年的顧恒對老房子有感情了,一開始對陳寧坤真不放心。

  但陳寧坤一上來並沒有動磚動瓦,而是拿著圖紙找顧恒來談,“同意了就按方案做,不同意我們就再改方案。”

  顧恒沒挑出大毛病,只是希望能在門上給他添一個銅片做裝飾。過去他家的門上就有這銅片,這是老北京的傳統,他覺得這不能丟。沒隔幾天,陳寧坤拿來的新方案就加上了葫蘆形的銅片,倍兒好看。之後,顧恒家門口圍起了小圍擋,正式啟動提升。

  東華門這三條老街的環境提升工程涉及近100戶商鋪、110戶居民,包括門、窗、墻、檐、線、管、罩在內的27項提升任務,個個都要修舊如舊、古法匠作。涉及到這麼多戶,就要挨家挨戶談方案,一家一戶一方案。“有的商鋪規模較大,講究比較多,前前後後得調整四五版方案。”陳寧坤説。

  一樘木門修繕了15天

  昨天,顧恒家的門已經刷了第三遍油漆。再過幾天,他家的紅漆大門就能亮相了。

  看似一樘簡單的木門,講究不少。“三條大街上的門,既然要修舊如舊,就得按傳統來修繕。”陳寧坤説,古法修繕首先要將原有門漆剔除,把豬血桐油刷到門上;待到七八分幹時,壓入麻絲;然後從粗灰到細灰依次粉刷五遍,是為“一麻五灰”;晾幹後刮上專用膩子,最後刷三遍油漆。這一整套工藝流程做下來,至少需要15天時間。

  雖然週期長,但是功夫不騙人,精工細作打磨出來的木門有著普通工藝比不了的質感。據介紹,東華門和南、北池子大街上累計完成同類木門修繕50余樘。

  到了墻面,專門在根部鑲嵌陡板石和臺明石,臺明石以上先貼大停泥貼片,再貼小停泥貼片,然後在檐口設置冰盤檐,充分展現北京風貌;防盜窗,在符合倣古建築規制的前提下從設計樣式與顏色種類上儘量豐富,實現古法與現代審美的結合;還有西洋門門頭、隨墻門門頭、垂花門門頭,塗料墻面、石材墻面、磚雕墻面,方案都是千挑百選,精心打磨。

  記者從北京建工項目部獲悉,作為東城區“百街千巷”環境整治行動的一部分,東華門街道環境提升項目已完成80%以上的任務量,預計本月月底將全面完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一筆一劃繪出老街古色古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