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歲廣福觀變身什剎海博物館

日期:2019-07-12 09: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560歲廣福觀變身什剎海博物館

  

  2019年7月11日,什剎海文化展示中心內陳列出百餘件展品,向觀眾娓娓道來什剎海的前世今生。方非攝

  與什剎海相依相伴560年的廣福觀,迎來了新的使命。2019年7月11日上午,什剎海文化展示中心在位於煙袋斜街的廣福觀內正式落成。這是一座面向大眾開放的街道博物館,什剎海的前世今生通過實物展品、數字沙盤、手機AR等手段,向遊客娓娓道來。

  廣福觀建於明代天順三年(1459年),坐北朝南,是一個三進院落的道觀,由山門、前殿、後殿、西跨院等幾部分組成。歷史上廣福觀曾為總理全國道教機關“道錄司”的所在地,後逐漸變為民居。2007年,西城區政府啟動了煙袋斜街特色街建設工程。在什剎海街道的努力下,于2008年順利完成了廣福觀內的住戶騰退,開啟了廣福觀的修復工作。2008年8月,廣福觀修復後首次開放。2011年,被認定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經過近兩年的籌劃,什剎海街道博物館——什剎海文化展示中心在廣福觀落成。展示中心佔地面積1530平方米,建築面積753平方米。

  2019年7月11日上午,記者在探訪這座博物館時,首先被博物館獨特的建築氛圍吸引住了。經過修繕的殿宇端麗莊嚴,在幾座大殿內,明清時代遺留下來的彩繪仍清晰可見。成雙成對“飛入尋常百姓家”的燕子在檐下築巢,繞梁呢喃聲給這座古建增添了親切、靈動的色彩。

  以“沒有什剎海,就沒有北京城”為主題,廣福觀內布設了六大陳列展廳。從地區廣泛徵集來的百餘件展品,以數字沙盤、手機AR、多點觸摸屏等多媒體展示手段,形象直觀地將什剎海的地理形勝、人文古跡、歷史底蘊、民俗風情展示出來。遊人徜徉其中,可以沉浸式感受什剎海積澱已久的運河文化、王府文化、園林文化、非遺文化、四合院文化、名人文化、老字號文化等。

  這是一座博物館,同時也是什剎海地區居民的文化活動中心。利用古建空間,街道專門佈置了文化大講堂、書吧、居民歷史口述室等文化活動空間。在正式開放之前,什剎海端午詩會等多場文化活動已經在這裡進行,前後接待參觀者千余人次。(王海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