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坊參與設計 三廟社區花園迎客

日期:2020-08-03 09:3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老街坊參與設計 三廟社區花園迎客

  2020年8月1日,廣內街道三廟社區花園正式落成。這裡原先是一處堆滿雜物和廢舊自行車的車棚,老街坊和專業團隊一起參與設計改造,現在變成了社區的綠色休閒長廊。

  原廢棄自行車棚佔地500多平方米,裏面有不少亂堆的雜物及居民私搭亂建的小隔間,消防安全隱患突出。2017年底,廣內街道借助疏解整治促提升,拆除了該車棚。在廣泛徵求了社區、居民的意見建議後,決定在這兒建一處社區花園,滿足居民的日常休閒需求。

  不同於以往騰退地、邊角地綠化都由政府直接實施,建完了交給居民使用,三廟社區花園營造項目按照“共建共治共用”的理念,發動居民和專業團隊共同參與設計。“這個花園怎麼個建法,街道、社區、居民、設計方反覆進行了多次討論,居民們針對花園的功能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廣內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張舸説。

  社區花園面積不大,但居民的需求卻是五花八門。有的想要個清靜遛彎兒的地方,有的想讓自家寵物也能進去撒歡兒,有的需要各色綠植多一些,有的希望能有健身娛樂的相關設施……為了能滿足絕大多數居民的需求,在方案設計之初,設計團隊給出了20多個功能選項,像遛彎兒步道、休閒廊亭、寵物樂園、兒童沙坑等等。居委會做成海報張貼在社區服務站門口,來來往往的居民都可以參與投票。喜歡哪個選項就在上面畫鉤,不喜歡就畫叉。根據居民投票情況最終選出了10個左右功能區。

  以社區花園營造為媒介,各種園藝活動這一年來沒少在社區開展。“探索花園的歷史文化與自然生態”“初步構建屬於我們的社區花園”“一起動手設計我們的花園吧”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吸引了不少居民參與到花園的初步策劃和概念設計中。另外,街道社區多次開展植物養護診斷、園藝親子活動、植物拼貼畫等活動,不斷拉近居民與植物、居民與社區花園之間的距離。

  經過一年的設計改造,三廟社區花園眼下已正式落成。六邊形防腐木鋪設的步道平坦整潔,蜂窩狀的花壇錯落有致,居民漫步其中,有説不出的愜意。

  花園的後期管護也少不了老街坊們的助力。“我們在花園建設過程中,專門面向社區居民招募了一批志願者,成立了三廟社區綠意志願團。”三廟社區黨委書記寇玉榮表示,今後志願者將會積極主動地維護社區花園的環境及硬體設施,讓這裡的花更美、草更綠。

  下一步,廣內街道、三廟社區還將與居民一同制定社區公約,討論花園的使用規則;不定期在社區花園內舉辦厚土栽培、攝影比賽等各類活動,讓社區花園成為居民日常交往的重要活動場所,並以花園營造管護為載體,形成社區“共建共治共用”的長效機制。(王海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老街坊參與設計 三廟社區花園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