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絕壁上的長城“美容師”

日期:2020-07-28 11: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rbqx_lx0781_b.jpg

  工人們行走在懸崖絕壁之上,稍不小心就會滑落。

  腳下是城墻坍塌形成的碎石堆,踩一腳嘩啦啦又滑坡一大片;想扶城墻或抓樹榦要反覆確認是否牢固,防摔倒只能將重心降低再降低,下一腳往哪兒踩全憑經驗……

  7月中旬起,懷柔區2020年度長城環境資源整治工作啟動。懷柔區文物所聘請參與長城修繕的古建公司,安排經驗豐富的工人,對境內65.4公里長城及兩側10米範圍內進行全線環境整治,涵蓋敵樓、敵臺、關口284座,包括撿拾各類影響環境的人為垃圾,清除亂刻亂畫,並收集勘察長城本體出現的險情。

  近日,整治工作進行到渤海鎮大榛峪村五隊,從響水湖段長城下來,經過旺泉峪段奔耷拉邊長城,記者跟著工人師傅們一路同行。

  早上6點,7名工人就從駐地出發,7點不到,來到長城腳下。他們背著雙肩包,裏面裝著安全繩、水和食物等,一手拎著裝垃圾的大編織袋,一手拄著自製的登山棍。

  康喜祿,58歲;袁國勝,60歲;楊德軍,57歲;曹樹好,53歲……工人們年紀普遍偏大。“這活兒年輕人幹不了,毛躁,太危險。我們挑的這些都是參加過懷柔境內長城修繕項目的老師傅,經常爬長城,經驗豐富,一般人追不上他們。而且他們懂長城,哪兒有險情他們看得比較準。”帶隊的古建公司負責人張鳳明介紹。

  “我們一上來就是一天,不走回頭路,下午4點左右到下一個村再下去,午飯就在山上隨便墊補點。”58歲的康喜祿告訴記者。他參與長城修繕有8年時間了,修過箭扣等長城段。參與環境整治,讓他見識了更多的長城形態。

  旺泉峪、耷拉邊段長城雖然不如箭扣長城名聲大,但也相當險峻。旺泉峪段過了“蝴蝶結”一路向著山脊上爬升,這段長城由於風雨侵蝕自然坍塌嚴重,説是爬長城,其實大部分時候腳下都是碎石堆碎磚堆,局部墻體坍塌後成了斷崖,沿著殘存的碎石邊緣攀爬,後面的人看前面的人好像在飛檐走壁。

  前一天剛下過雨,城墻上很滑。記者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爬了一會兒就氣喘吁吁。但經驗老到的師傅們卻步速頗快且悄無聲息。他們一邊走,一邊撿拾沿線的垃圾。礦泉水瓶、易拉罐最多。城墻上的還好説,大不了是鑽到帶刺的灌木叢中給取出來。城墻下的就比較危險,城墻堅固的地方高差大,下去就很困難。危險的地方需要把安全繩拴在腰上,幾個工人拽著一個體重相對較輕的工人放下去撿。城墻坍塌的地方,沿著缺口下去,腳下的碎石都是鬆散的,一踩一滑坡,沒有經驗的人根本不敢下。但只要看得見的垃圾,工人們一個不放過。

  “扔的時候輕輕一撇,一個人扔一兩個不覺得,我們撿可費勁了。”60歲的工人袁國勝説。長城都修在山脊上,兩側經常是懸崖峭壁。整治工作都從夏季開始,雨水頻繁,一天下來,工人們常常滿身是泥。有些區域車輛無法靠近,往往走到長城腳下就得先爬一小時山路,荊棘密布,露出來的手上、胳膊上,劃出一道道傷痕。

  清理亂寫亂畫難度更大,需要在最大限度保護長城本體風貌的前提下研究具體方案,有時光運工具上山,中間就得歇好幾次。

  早在2018年,懷柔區就在全市率先啟動了長城環境資源整治工作。2019年的長城環境整治工作從8月初幹到12月底,共撿拾礦泉水瓶子等各種污染物約7噸,清除亂刻亂畫3000余處。

  2020年的整治工作從7月中旬開始,計劃集中清理5次,預計11月底前結束。

  讓師傅們欣慰的是,經過他們的手,懷柔境內長城沿線環境大幅提升,陳年垃圾、亂刻亂畫全不見了,新增垃圾、亂刻亂畫都能得到及時清理,長城古樸的風貌得到更好呈現。“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貝,不管是修繕還是環境整治,都是為了把它更好地交給下一代,所以再苦再累,心裏都挺自豪的。”休息時,康喜祿説。(于麗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