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北水鎮船夫:船櫓搖出新生活

日期:2020-07-29 13: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古北水鎮船夫 船櫓搖出新生活

shiyq0788_b.jpg

  古北水鎮景區船夫倪鳳東。王海欣攝  

  密雲古北口鎮司馬臺村,天色暗了下來,古北水鎮景區內燈火初上。“歡迎乘船,小心別碰頭!”船夫老倪站在船頭,熱情地招呼著遊客。船櫓慢慢搖,蕩開層層漣漪,“人在船中坐,船在畫中行”的風景讓人沉醉。

  “這幾年,村裏的變化可大著哩!”老倪是司馬臺村本地人,講起水鎮故事娓娓道來,遊客聽得入迷。

  老倪叫倪鳳東,2020年時44歲,在景區近百名船夫中不算最大,可他幹得最久。2013年,古北水鎮還在建設階段時,他應聘當上了船夫。老倪常向烏鎮來的師傅請教划船技術,慢慢琢磨出了搖櫓的“巧勁兒”,20多斤重的船櫓如今已駕輕就熟。為了讓遊客“問不倒”,他抽空就學習景區和村裏的歷史文化,還學了幾句簡單的英文,常常讓老外驚喜地豎起大拇指。

  當上船夫之前,老倪幹過好幾份機器加工的零活兒,一天下來灰頭土臉的,賺得很少,家裏日子過得緊緊巴巴。司馬臺村黨支部書記王得國回憶,早些年村民們都外出打工,村裏多是留守老人,屬於典型的“空心村”。

  2014年古北水鎮營業後,景區周邊民宿火了,保守估計有1萬間客房、1萬個餐位,間接帶動就業人數4000至6000人,為當地經濟發展帶來切實紅利。整體搬遷改造的司馬臺村更是徹底變身,500多戶村民家家住上了二層小樓,從事旅遊接待。老倪的愛人守在家裏,也把一層改成了民宿,拉親戚們來幫忙,逐漸有了回頭客。當年,司馬臺村每人平均收入比2009年增加4倍多,提前過上了小康生活,一躍成為本市新型農村建設的典範。

  站在煥然一新的司馬臺村村口,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遊客接待中心。向裏眺望,各色民宿成為靚麗風景線。

  王得國介紹,司馬臺村對全村232家民俗戶實行統一管理、統一定價、統一配送床上用品、統一分配客源,完全按星級酒店的模式運作。搭上民俗遊的快車,司馬臺村成為密雲區首屈一指的富裕村。下一步,村裏還將開發建設大金山森林公園,引入房車營地、文化廣場、打鐵花表演等更多項目,進一步提升司馬臺村對休閒度假遊客的吸引力。

  當年的窮山溝變成了旅遊村,抱著“金飯碗”的村民們再也不願離開。老倪每天下班回家後就幫著招呼客人,家里民宿生意一直都不錯,一年收入10多萬元。村裏還經常開設旅遊接待培訓課,老倪的愛人廚藝大有長進,水庫魚和柴雞都是拿手菜,城裏來的回頭客就好這一口兒。

  老倪的搖櫓收入也不低,基本工資加上計件提成,一年能賺五六萬。“錢終於夠花了,輕鬆供孩子上了大學,一家人還會每年趁著淡季坐飛機去旅遊。”老倪説起家裏的變化,忍不住眉飛色舞。

  除了當船夫,遊覽車司機、後勤、保潔等基層崗位都有本地村民的身影,有的還晉陞為管理層負責人。“景區工作人員3300多人,三成來自密雲本地。”北京古北水鎮旅遊有限公司副總裁金林生説,景區開業前大量招聘周邊村民,在外打工的年輕人陸續回村了,在家門口工作不僅更舒心,賺得也更多。

  隨著疫情平復,旅遊人氣回升,老倪盤算著將自家民宿再“提檔升級”,軟硬體都得跟上游客的新需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未來的日子更有盼頭了!”船回碼頭,放下櫓柄的老倪沒有絲毫疲憊,眼神中飽含期盼。(潘福達)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