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濤:暖心防疫“守門人”

日期:2020-03-31 11:2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李海濤:暖心防疫“守門人”

  李海濤加入“暖心驛站”志願隊,為居家觀察居民配送快遞。李瑤/攝 

  2020年3月30日傍晚,東城區東花市街道廣渠家園南區,復工下班的居民、車輛明顯比前幾天多了些。東、西、北門3個出入口走一圈,雖説檢查點上值守人員忙得腳不沾地,每輛車、每個人都在仔細排查,但整體秩序井然、忙而不亂。這個擁有著2200多戶的大居住區,猶如一台高效的機器,將可能的疫情篩除在外。

  時間倒推兩個月,面對轄區住戶最多、出入口眾多、封閉管理困難重重的廣渠家園南區,身處防疫一線的廣渠門外南裏社區感到棘手。從東花市街道社區建設辦公室下沉到社區擔任社區專員1年多,李海濤深知這是需要開動腦筋、結合實踐定制方案才能啃下的“硬骨頭”。他不畏難,帶領社工們多次實地踏勘,協調多部門共同研討方案。“封閉管理勢在必行,但如果一刀切,肯定會有負面效應。對於南區,得對出入口分級、分類管理。”李海濤説。最終,通過封閉原有的其他4個出入口,保留北門主出入口,並將其施劃成左入右出的單迴圈,同時將東、西門作為車輛專用出入口,三個出入口24小時值守,實現人車分離、進出分離,不僅給居民吃下了定心丸,也讓社區防疫高效有序。

  不止這一處,放眼廣渠門外南裏整個社區,5個小區全部封閉管理、有序防疫。這背後,是社工們的步履不停和無私堅守。摸清底數是防疫的基礎,疫情初期,李海濤就牽頭制定摸排工作“三本賬”,和社工們一起對轄區3489戶居民開展地毯式電話摸排或“敲門”行動。腿走木了、嗓子啞了、手敲酸了,三本賬擺在了社區幹部的案頭。第一本是居民摸排底賬,每家每戶人員來往情況全部記錄案頭,2次大摸排,摸排率100%。第二本是重點地區返京居家隔離臺賬,社區中湖北等重點地區返京人員一人一方案,由社工專人對接關注。第三本是非湖北返京人員登記臺賬,逐一登記來往資訊,並叮囑防疫資訊。

  全力以赴做好“安檢員”還不夠,面對突發事件,李海濤還是優秀的“消防員”。疫情初期,廣外南裏社區曾發現了2例疑似病例和4戶密切接觸家庭。一天深夜,其中一戶密切接觸家庭的孩子突發高燒,而此時這戶家庭還處在14天隔離觀察期內。得知情況後,李海濤緊急協調物業,為他們開啟了專用電梯直達地庫,並時刻與隔離人員保持聯繫,護送一家人就醫並返回社區,最後醫院確診孩子只是普通發燒,大家懸著的心落了地。深夜一通折騰,讓這個密切接觸家庭既緊張又感動,“社區真是急我們之所急,在這個特殊時期,能這麼貼心幫助我們,太感謝了!”他們表示,一定好好配合社區工作,共渡難關。

  貼心不光針對一戶居民,面向居家觀察戶李海濤發起成立了“暖心驛站”。近300戶外地返京居家觀察居民安心宅在家,他們上網下單的果蔬、日常用品、外賣等,都由“暖心驛站”的居民志願者無接觸配送。“既是有智慧的防疫守門人,又是幫居民解決煩難的貼心人,咱這社區專員,必須給豎個大拇哥!”居民呂岩讚道。(李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