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冬奧城的冬奧紅利

日期:2022-05-16 09: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最美冬奧城的冬奧紅利
  • 最美冬奧城的冬奧紅利

延慶冬奧村。(潘之望 攝)

延慶冬奧村。(潘之望 攝)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觀光索道。(段學鋒 攝)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觀光索道。(段學鋒 攝)

“雪遊龍”和延慶冬奧村。(王世奇 攝)

“雪遊龍”和延慶冬奧村。(王世奇 攝)

延慶冬奧村迎遊客打卡。(潘之望 攝)

延慶冬奧村迎遊客打卡。(潘之望 攝)

升級改造後的西大莊科村。(李瑤 攝)

升級改造後的西大莊科村。(李瑤 攝)

  初夏,京北海陀山一碧千里。雲海翻騰,越過逶迤群山,大美如畫。三兩好友為伴,乘坐國內最長的高山索道,“飛臨‘雪飛燕’,一覽眾山小”。

  2022年4月29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延慶賽區的重要遺産——延慶奧林匹克園區盛大開園,四季開放。

  被稱為“真正無與倫比”的北京冬奧會,為舉辦地之一的延慶留下的不僅是一個奧林匹克園區,還有一個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一批冰雪專業人才,一個越來越大的國際化“朋友圈”,一座生態、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奧城。

  海陀山下崛起知名滑雪勝地

  打開世界地圖,全球知名的滑雪度假勝地不可勝數:法國霞慕尼、瑞士聖莫裏茨、日本北海道……它們中不少都曾是冬奧會的舉辦地。北京延慶也將躋身其中。

  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落幕後,經國際奧會批准,舉辦地之一的延慶賽區掛牌“延慶奧林匹克園區”。“五一”小長假,不少北京市民一路向北,奔園區嘗鮮“冬奧體驗季”,盡覽“雪飛燕”“雪遊龍”之壯美,打卡冬奧冠軍房,將谷愛淩同款餡餅曬到了社交網路。

  站在2198米的海陀山巔,眺望著鬱鬱翠幕掩映著的場館,國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畢崇明成就感滿滿。“歷經7年籌辦,延慶賽區吸引了世界矚目。如今,這片‘山林場館群’又長久地留給了老百姓,這是奧林匹克贈予我們的豐厚禮物。”

  作為冬奧會的重要遺産,延慶奧林匹克園區堪稱“國際一流”。乘坐4880米的國內最長觀光索道,登上北京第二高峰的海陀山頂,市民龔先生讚不絕口,“‘雪飛燕’比電視裏看到的還壯觀!”他口中的“雪飛燕”,正是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時令雖已過了立夏,賽時造雪仍未完全消融,7條潔白的賽道從山巔傾瀉而下,狀如飛燕,氣勢如虹。

  在山腳,“雪遊龍”同樣令人嘆為觀止。有人登上高點,直觀俯瞰世界上第一條擁有360度迴旋彎的雪車雪橇賽道,有人沿1.9公里的屋頂樓面觀光路一覽全貌,感受冬奧會“雪上F1”的極致魅力。不遠處的延慶冬奧村,曾被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盛讚為“最美冬奧村”。如今,賽時火爆的運動員同款“冬奧智慧床”、特色菜品都原汁原味地亮相,遊人爭相打卡。

  如果説,延慶奧林匹克園區充滿了“速度與激情”的心動,那以延慶奧林匹克園區為圓心的海陀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更是讓這份心動有了風馳電掣的可能。

  2022年1月,文化和旅遊部公佈首批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名單,北京延慶海陀位列其中。延慶海陀滑雪旅遊度假地總佔地面積91.3平方公里,除了延慶奧林匹克園區部分區域,還將周邊的萬科石京龍滑雪場、玉渡山風景區等囊括其中,致力於吸引最廣泛的滑雪愛好者,打造國內最高品質的滑雪殿堂,是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的重要部分。

  2022—2023年雪季,人們來到延慶海陀滑雪旅遊度假地,不僅有可能在“雪飛燕”“雪遊龍”觀看國際賽事,還可在屆時新建的22萬平方米大眾雪場裏挑戰自我,到萬科石京龍滑雪場的初、中、高級10條雪道中任意飛馳,玉渡山風景區的雪雕、冰雪樂園也將其樂無窮。

  “不僅如此,延慶海陀滑雪旅遊度假地四季迎客,冬可滑雪,春夏秋可觀光、徒步、滑索、攀岩、露營、越野等,人們在此開展山地運動、戶外運動、康養度假、娛樂休閒,開啟新的美好生活。”畢崇明説,像瑞士聖莫裏茨等國際知名滑雪度假勝地一樣,延慶海陀滑雪旅遊度假地不僅是一個景區,更將嘗試引領一種主題化的生活方式。

  一場盛會點燃一城冰雪熱情

  這兩年,每逢雪季,延慶各大雪場裏總有高手過招:在高級雪道上演“雪上飛”、犁式轉彎、平行式轉彎……一個個驚險又瀟灑帥氣的姿勢,引來全場矚目,喝彩聲不斷。這些高手可不是普通的滑雪發燒友,他們各有各的身份:有的是雪橇項目裁判員,有的是高山滑雪項目裁判員,有的是瑞士國家職業滑雪指導員……

  專業人員雪場“耍帥”似乎算不上什麼稀奇。可精彩還在後面——

  等到他們卸下頭盔、面罩,上前搭腔聊幾句,你會發現,這些高手其實都是土生土長的延慶本地人,並且就在幾年前,他們還只是農民、面點師、社工等,對冰雪運動的了解幾乎是一片空白。

  從小白到高手,這個有點魔幻的集體技能躍遷,要歸功於從2018年起延慶面向全區免費開展的“十萬人次大培訓”。4年來,這項計劃累計培訓10.16萬人次,取得制冰師、滑雪教練員等職業技能證書的達7322人次,1400余位延慶青年吃上了“冰雪飯”,開啟了人生蝶變。

  李偉就是其中一位佼佼者。40歲的李偉,本是一名普通的延慶社工,5年前冬奧會籌辦如火如荼,喜歡挑戰自我的他總琢磨著幹點什麼,“和媳婦軟磨硬泡買了一套裝備,結果第一次上雪,摔跤摔到懷疑人生!”他笑著回憶往昔。

  靠著不服輸的勁頭兒,報名“十萬人次大培訓”,李偉陸續考取了高山滑雪二級裁判證書等,成為一名滑雪教練員、裁判員。2019年,在延慶區體育局推薦下,他又報名參加了雪橇項目國內技術官員培訓班。“去了一看是全英文教學,我都傻了,直和老師説我聽不懂,老師説:‘你是代表延慶來的’。聽到這話,我瞬間壓力山大,但也動力滿滿。”

  1975米,是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遊龍”賽道的長度;千分之一秒,是雪橇比賽項目計時的最小單位。與雪橇比賽相關的每一個數值,李偉都爛熟於心……靠著迎難而上、勤學苦練,李偉最終取得了雪橇項目裁判員的資格,在2022北京冬奧會上一展延慶人的職業風采。

  同樣因為冬奧超越自我的還有陳琛。曾是一名獸醫的陳琛,通過“大培訓”,取得了瑞士國家職業滑雪指導員證書,並以優異成績通過了高山滑雪國家級裁判員考試,成為了延慶屈指可數的高山滑雪專業人才。

  像李偉、陳琛一樣因為冬奧迎來人生蝶變的還有很多:羊倌郎恩鴿組建起延慶第一支農民滑雪隊,60多位農民小夥踴躍加入,紛紛成為滑雪教練;延慶四海面點師王詩存,通過“大培訓”成為“冰絲帶”的一名制冰師;“95後”小夥閆慶生,成為了“雪飛燕”賽事器材部的一名安全防護員……在吃上“冰雪飯”的延慶青年中,冰雪教練員281名、裁判員126名,雪車、雪橇、高山滑雪國內技術官員36名,取得瑞士國家職業滑雪指導員證書的達116人。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後冬奧時代,延慶冰雪産業將迎來繁榮發展,這些因冰雪而興的本地人才,將在廣闊天地各盡其用、各展其才。

  正如陳琛所説:“冬奧會落幕了,但我的人生夢想才剛剛開始。”

  “冰雪熱”補齊全域旅遊短板

  下了京禮高速駛入延慶的南大門,媯水河橋上“夏都”兩個字格外顯眼。這是延慶長久以來的美稱,其含義自不待言:山青水碧、氣候涼爽,是消夏避暑的勝地。

  延慶是旅遊大區,然而,與春夏秋三季的火熱相比,冬季則蕭條不少:除了人們熟知的“龍慶峽冰燈”,可玩可賞的地方屈指可數。冬奧會籌辦舉辦,帶來了“冰天雪地”,“美麗夏都”從此有了另一個聞名遐邇的名字——“最美冬奧城”。一年四季中,曾經的旅遊淡季——冬季逐漸成為最火熱的季節。

  海陀山腳,“雪遊龍”西南側,大山懷抱中,幾十幢聯排別墅依著山勢綿延近百米。疊層、斜屋頂、“之”字形階梯,透著歐式小鎮的幽雅;青灰色磚墻、石頭紋理,又闡釋著中式村落的古樸。這是張山營鎮西大莊科村110多位村民的新居,也是海陀滑雪旅遊度假地的精品住宿群。

  西大莊科村是距離2022年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最近的村落,2019年,伴隨賽區建設,村落啟動升級改造。2022年“五一”,村民們陸續領取了新居的鑰匙。“根據宅基地面積不同,村民們有的選了別墅,有的選了平層,基本家家戶戶都有一二百平方米以上。”西大莊科村的黨支部書記徐建喜説。

  住上新居只是冬奧紅利之一,徐建喜和村民們還有一個更宏大的目標:遊客到海陀山上玩,到村裏吃、住,就像外國的度假小鎮一樣!藍圖已經繪製好了:“除了自家住的,每家每戶還有60平方米的公寓,大傢夥兒都準備拿出來,連同家裏人口少、住不了的新房子,都交給企業運營。到時候,大家可以住在新房裏,在山上或企業就業,一舉多得。”

  眼下,熱愛滑雪的村民徐振升已經摩拳擦掌了,“等2022年底大眾雪場開了,我準備創辦個滑雪學校,做滑雪培訓、雪板維修,把我們的‘度假小鎮’紅紅火火搞起來。”

  放眼延慶全域,冰天雪地四處“冒”起了熱氣。2021—2022年雪季,張山營鎮後黑龍廟“冬奧人家”精品民宿“一間難求”。“冰墩墩”“雪容融”的玩偶抱枕、模倣冬奧會開幕式的國旗串聯景觀、冰壺桌遊等,7歲的“奧運迷”呂帥在這兒玩嗨了。

  近年來,延慶根據地域特色,分別在世園會、冬奧會舉辦地附近,南部八達嶺鎮、北部珍珠泉鄉打造了一批“世園人家”“冬奧人家”“長城人家”“山水人家”主題民宿,實現精品民宿全域佈局。冬奧會期間,全區精品民宿遊客量、旅遊收入雙雙創歷史新高,與2019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約366%和574%。

  看準了這裡一年四季火熱的旅遊市場,2021年,外地人劉文浩夫婦在延慶奧林匹克園區附近的丁家堡村辦起了民宿,“村子北臨玉渡山,推窗可見山上的應夢寺,一年四季都是景兒!”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有了海陀滑雪旅遊度假地、有了散佈全域的精品民宿、有了持續提升改造的一批滑雪場……曾經的冬季旅遊短板一下子補齊了。徐振升、劉文浩期待著,後冬奧時代,這座最美冬奧城將迎來全時、全域、全季的旅遊大發展。

  更多國際賽事伸出“橄欖枝”一場冬奧盛會讓全世界“看見”了延慶。

  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來自世界各國的806名運動員在海陀之巔同場競技。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曾多次來到延慶賽區,到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觀看比賽,他豎起大拇指道,“場館非常棒!是世界一流的!”延慶冬奧村共收到來自各國運動員的幾十封手寫表揚信。整個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延慶賽區共精心細緻、熱情週到接待國際奧會和單項組織官員、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2432人次。

  一項數據調查顯示,延慶賽區國際知曉率2018年僅有8.6%,此後逐年提升至2022年的54.63%,延慶的國際知名度正一路躥升,國際“朋友圈”可以説越來越大。

  不僅僅是收穫了全球知名度,歷經冬奧會7年籌辦,延慶掌握了國際賽事的辦賽規律,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工作模式。在舉辦中,340人直接參與賽事運作,34名延慶籍技術官員經過冬奧會歷練,形成了一支保障國際頂級賽事的高水準專業人才隊伍。

  一系列國際領先水準的高科技應用,成為延慶高品質發展的寶貴財富。延慶賽區首次實現“分鐘級、百米級”的氣象預報服務系統,達到了歷屆冬奧會的最高標準;無人機與200輛氫能大巴“空地聯合”保駕護航;5G+8K技術提供優質的非現場觀賽體驗;氣溶膠病毒監測、多體徵感知設備等機器人全面應用;數字人民幣支付系統方便外籍人員消費購物……這些“科技冬奧”的成果將走向城市發展的應用場,成為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源源動力。

  得益於國際化、高水準的設施和保障,2022年2月,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延慶區政府、國際雪車聯合會等五方簽署《諒解備忘錄》,約定未來5年,定期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舉辦國際雪車聯合會賽事。

  最美冬奧城,未來圖景的璀璨一角仿佛已然揭開。

  冬奧會的“長尾效應”正推動延慶邁入新的發展階段。一座生態、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奧城,正向著未來全速前進!(李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最美冬奧城的冬奧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