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戴上“翡翠項鍊”

日期:2022-05-07 09: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北京戴上“翡翠項鍊”
  • 北京戴上“翡翠項鍊”

首都北京,被兩道蔥郁的綠化隔離帶環抱,一個個公園散落其上,被形象地稱為兩條“翡翠項鍊”。

  這兩條“翡翠項鍊”的構思,始於三十餘年前。1988年,綠隔正式啟動建設,希望起到綠化城鄉隔離帶、改善環境的作用。2022年,四環與五環路之間的“一綠”基本實現閉環,102個公園開放,另外7個也將在2022年年底落成。六環路附近的“二綠”地區也在加速建設,目前已有40余個公園開放。

  “翡翠項鍊”給北京帶來的不僅是綠意盎然。近年來,本市在多元增綠的同時,也為綠隔“減量提質”,讓這片珍貴的綠色不僅成為市民休閒遊玩的好去處,也成為野生動植物在大都市中的家園。

溫榆河公園。 (張正曄 攝)

溫榆河公園。 (張正曄 攝

豐臺久敬莊公園。(何建勇 攝)

豐臺久敬莊公園。(何建勇 攝

大興舊宮城市森林公園。(何建勇 攝)

大興舊宮城市森林公園。何建勇 攝

東小口城市休閒公園。(何建勇 攝)

  東小口城市休閒公園。何建勇 攝

朝來森林公園。(何建勇 攝)

朝來森林公園。何建勇 攝

北京市第一、第二道綠隔示意圖。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供圖

北京市第一、第二道綠隔示意圖。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供圖

  以綠控地

  “當城市規模不大的時候,熱島效應、空氣污染等問題都可以在內部化解。”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的研究員王成説,但當城市連片發展,這些問題就變得突出。生活在鋼筋水泥叢林中的人們,也難尋自然之美。

  以綠控地,防止城市無序開發,是綠隔誕生之初最重要的使命,也是國際規劃界的共識。

  1924年,世界各地的規劃學者們齊聚阿姆斯特丹,達成了七項共識,其中之一就是“以環城綠帶抑制城市擴張”。此後近百年間,很多國際大城市的規劃建設都受此影響。工業發達的英國倫敦最先嘗到了城市連片發展的苦頭,在1938年推出了《綠帶法》。1953年,莫斯科也在城市周邊規劃了10公里寬的森林公園帶。

  北京首次提出綠隔是在1958年。在當年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中明確提出:規劃市區面積為600平方公里,第一道綠化隔離地區面積為314平方公里。大片的綠化帶能夠將城市中心區和邊緣集團隔開,以防止中心地區與週邊組團連成一片(俗稱“攤大餅”)。

  可城市發展快得出人意料,規劃圖上的這抹綠,一度步步後退。

  市園林綠化局生態修復處處長王金增展示了不同年代的城市規劃圖。1983版規劃中,“一綠”面積縮減至260平方公里。到1993年,城市向東部和東南部擴展,城區規劃面積擴大到1040平方公里,“一綠”更加支離破碎,調減至240平方公里。

  即便如此,本該屬於綠隔的區域,仍在不斷被侵蝕。有的建了小工廠,有的蓋成出租大院,甚至連大型批發市場也落地營業。數據顯示,1988年“一綠”啟動建設,但在整整11年之後,綠地面積只增加了23平方公里。

  建綠太慢,根本趕不上城市建設。同樣的波折,也發生在“二綠”的規劃和建設中。

  幸運的是,北京並沒有錯過“搶綠”的窗口期。“2008年奧運會後,城市在搞大開發,綠隔也在加速建設,和大開發搶跑。”王金增説,正是在那時,綠色快速生長,把城市形狀基本固定了下來。短短三四年,“一綠”地區新建公園50處,公園總數達83個,總面積4.55萬畝。

  黨的十八大之後,我國保護生態的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城鄉大地不斷綠起來、美起來。

  在新版北京城市總規中,不斷被擠壓的綠隔區域也變得更舒展。“一綠”緊靠中心城區,面積約310平方公里,幾乎與1958年的規劃面積相當;“二綠”緊連“一綠”,延伸至六環路外的空間,面積約910平方公里。

  首都綠隔,成為城市發展戰略格局的重要一環。

  拆違拓綠

  節假日,來廣營北路經常堵車。每天超萬名市民攜家帶口去溫榆河公園示範區,朝往暮歸,好不愜意。

  這是一個誕生僅一年多的公園。在第二道綠化隔離帶上,它是最大的一顆“翡翠珠子”,橫跨朝陽、順義、昌平三區,規劃面積大致相當於6個頤和園。

  城市寸土寸金,短短數年,究竟如何擠出大“綠肺”?

  傳奇始於一個平凡的村子——孫河鄉沙子營。跟城鄉結合部的幾百個村落一樣,“吃瓦片”曾是沙子營的惟一收入來源。村裏有垃圾分揀場、砂石廠,溫榆河因此遭受污染,河床千瘡百孔。時隔7年多,我們仍對初訪沙子營的情景記憶猶新:洗砂機、碎石機轟鳴,石粉從早飄到晚,整個村子都是灰撲撲的,沒有樹,更沒有花。

  發展的路子錯了,花再多力氣,付再多代價,也得掰回來!

  滄海桑田只在幾年間。沙子營清退了數百家低級次産業,2020年秋,溫榆河公園示範區率先開園。

  過去幾年,類似的故事數不勝數。隨著首都進入減量發展的新階段,2017年起,“疏解整治促提升”攻堅戰正式打響。全市上下總動員,以前所未有的決心,拆違,拓綠!

  ——在西南五環沿線,集中拆除騰退小散亂污企業,狼垡城市森林公園、孫村公園、西紅門生態公園等拔地而起。

  ——在東南四環附近,我國北方最大的石材市場消失了,桃蹊、橫街子、小武基三大公園落成,總面積超100公頃。

  ——在北部的“回天”地區,佔地8萬平方米的鑫地市場騰退,將建成回龍觀體育公園。

  拆出一塊地,就緊跟著讓它綠起來。綠隔中很多犬牙交錯的缺口,就這樣被艱難地,同時也是堅決地補齊了。

  留白增綠是北京的大謀略。要算生態賬,讓城市變得更健康、更美;也得算民生賬,在城市化進程中不讓本地農民吃虧。

  這是將府公園四期的第五個春天。園子裏煙柳吹拂,小湖清澈,一棵老榆樹冒出新芽。“打我記事兒起,這榆樹好像就這樣粗。十里八鄉的人都知道,見到它,就到東八間房村了。”村黨總支書記李昆説,幾年前的“一綠”建設中,村子變成了將府公園,回遷房距公園一路之隔。2800多名村民“上了樓”,身份也從農民轉為居民,有了退休金和醫保。

  在本市“一綠”地區,總共有6個區的30個鄉鎮。通過拆違拓綠,“一綠”基本實現閉環,農民也陸續轉居。

  精野結合

  暮春,昌平東小口城市休閒公園的“繽紛花田”又成了網紅,粉紫色花朵鋪滿山野。乘電瓶車在園中穿行,幾乎移步換景,還有多處7人制球場。

  可就在幾年前,這還是一片再普通不過的“一綠”片林。樹長了幾十年,鬱閉度過高,無景可賞,就連附近的村民也極少涉足。前兩年綠化部門造園時,疏伐了部分長勢不好的樹,補栽紫薇、碧桃之類的花灌木及元寶楓、銀杏等彩葉樹,還建設了遊憩設施。

  公園的命運,從此迥然不同了。去年,東小口城市休閒公園的遊客總數驚人,突破了150萬人次。“你能相信嗎,2021年‘十一’,我們衝上了全市公園接待量的TOP10!”東小口城市休閒公園負責人趙曉紅相當驕傲:“那張榜單上除了我們,其他可都是頤和園、奧森這些老牌公園。”

  綠隔的初衷是建立生態屏障,防止城市“攤大餅”,並未將遊憩功能放在首位。再加上資金有限,所以早年間搞綠化時,樹種很單一,什麼樹長得快就種什麼。“2007年,市裏提出在‘一綠’建郊野公園。我們把片林圍起來,加個門,修條路,再安上路燈,就齊活了。”市林業站經營利用科科長張萍説,但現在人們生活水準和審美水準提高了,也具備遠距離出行的能力,“大家最看中的是風景好。景觀單一的郊野公園,早就不願去了。”

  以城市居民的需求為導向,“一綠”地區的郊野公園近年來正陸續升級。2022年,本市還將在16個公園進行林分結構調整。

  不過,公園升級並不意味著裏裏外外全都精雕細琢,而是講究“精野結合”,生態優先仍是綠隔一以貫之的原則。根據相關規定,升級後的公園,綠地比重應不低於80%,其中高大喬木應超過70%。

  這裡是人和動植物共用的樂園。還是拿東小口城市休閒公園來説,園子中央的山包是一片留野區,進山的小路拿樹枝和荊棘封死,婉拒遊客。看上去很荒,實則是有意為之,為動物們提供藏身之地。荒山裏一片喧鬧,各種鳥獸嘁嘁喳喳。“裏頭到底有多少動物,我們也不知道。”趙曉紅説,她經常見到漂亮的山雞,撲棱著翅膀從山裏飛出來。

  各有韆鞦

  如今,“翡翠項鍊”已然初具規模。“一綠”地區已開放102個公園,“二綠”地區的公園也達到了40個。“有天我開車上五環,一路行駛,滿眼都是綠。”大興區園林綠化局綠化建設科科長任貴平感嘆。

  舊宮城市森林公園緊挨著南五環,主要服務周邊的回遷村民,開園一年余。園內有森林、小湖、溪流、稻田,園路不是直挺挺的,而是隨地形曲彎有致。路側有寬闊的植草溝,雨水匯聚,避免園路積水,還把溝裏的蒲公英、苦荬菜養得很壯實。

  任貴平是30年的老綠化,他篤信“土木之工不可擅動”的老理兒,也就是説要高位規劃,避免後期費力再改動。所以,打這片地拆違時,他就和設計師一趟趟跑現場,希望把公園設計得好看、安全、舒適,在這基礎上還要突出特色。

  有次他們駐場設計,恰好碰上有村民打探公園進展。“人家跟我們説,50多年前這裡種稻子,夏夜出來乘涼,蛙聲一片。”任貴平説,我們在公園建設時就恢復一片稻田,讓村民鄉愁可寄。

  在先後兩輪百萬畝造林中,大興區總共增綠30萬畝,建設了十多個公園。根據區位、面積不同,公園力求做到風格各異、各有韆鞦——

  狼垡城市森林公園的面積達5500畝,風格上更自然,充滿野趣。孫村公園以近自然的城市森林為基底,是全國首個以“森林城市”為主題的公園。西紅門生態公園地形起伏,是用拆違後80萬立方米的碎磚石,製成再生骨料後堆出來的。

  因地制宜,方顯特色。這些綠隔公園,有的主打全齡運動,有的凸顯中藥康養,有的保留林田鄉愁,有的因文脈而動人。

  京城北部的奧北森林公園一期正在建設,也秉持著開門做設計的原則。“我們去調研時,那兒還是荒地。有不少大爺甩鞭子,我們就去問問他們需要什麼樣的公園。”市園林綠化局的劉春瑩表示,根據調研結果,奧北一期植入了各種功能分區,甩鞭大爺期待的康體區域,也已經安排上了。

  更大尺度的綠隔仍在規劃中。在城市副中心和北三縣之間,未來將規劃建設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總面積超100平方公里。

  綠隔,讓城市綠意盎然,也讓市民享受生態福祉,成為大都市裏不可或缺的“後花園”。(朱松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北京戴上“翡翠項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