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衚同變甜的禮物

日期:2022-04-28 09:3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把衚同變甜的禮物
  • 把衚同變甜的禮物

謝飛帶著自製甜品在衚同野餐,享受衚同獨有的閒適氛圍。(武亦彬 攝)

謝飛帶著自製甜品在衚同野餐,享受衚同獨有的閒適氛圍。(武亦彬 攝)

  提起“北京禮物”,您會想到什麼?烤鴨、稻香村的點心?衚同裏生、衚同里長的謝飛是個80後,她覺得自己這代人應該和父母那代人有不一樣的答案。於是,她創立了一個甜品品牌——衚同是甜的,希望把自己對衚同的記憶和感受都融入甜品裏,把它做成年輕人喜歡的、來自衚同的北京禮物。

  “我和先生都是電影學院畢業的,有一家小製作公司,工作室設在自己家的小院子裏。”謝飛娓娓道來。製作公司不坐班,工作室經常閒置。有一段時間,謝飛迷上了做手工,邀請一些有技能的人到工作室開興趣分享課。一位學生把工作室的地址和房子的照片發到了網上,這座故宮東墻外的衚同小院一下子火了,很多人慕名找來,“我們被網紅了。”謝飛快人快語,説話常伴著爽快的笑聲。

  當陸續有人來“打卡”時,謝飛發現,現在的年輕人閒暇時很喜歡逛衚同,而甜品是一個很好地和年輕人溝通的橋梁。“把我在衚同裏生活了40多年的記憶和感受都融入甜品中,大家一下子就懂了。”謝飛很驚喜。

  比如,謝飛的爺爺家在美術館後街有個小院子,院裏有個水泥和磚砌的乒乓球臺子。小時候謝飛在臺子上上躥下跳,玩累了回屋抱起爺爺的大茶缸喝一大口,裏面準是茉莉花茶。

  把對乒乓球和茉莉花的記憶疊加在一起,謝飛製作了一款“茉莉花茶乒乓球泡芙”。泡芙做成乒乓球大小,並特意定制了一款乒乓球拍子造型的木質托盤,在泡芙的餡兒里加入茉莉花茶成分,擺盤的時候在泡芙旁的留白處用漏粉的手法撒上雙喜字。喜取抬頭見喜的美意,紅雙喜則是一個很知名的乒乓球用品品牌。

  這樣一款茉莉花茶乒乓球泡芙,年輕人看了都會會心一笑,趕緊拿出手機拍照,賞玩一會兒才舍得吃。

  還有從“東四二條”“草廠二條”“北新橋二條”等各種衚同名字裏汲取靈感的“鹼水二條”創意牛角麵包,從小時候衚同口飄香的烤地瓜的味覺記憶裏走來的“烤白薯重芝士”,跟早春的香椿同步推出的香椿磅蛋糕……

  “起名的時候我們就想,這個品牌是在衚同裏創立的,做的是甜品,所以一定要有‘衚同’‘甜’這兩個要素,想了很多種組合,都不滿意,後來乾脆直白一點,就叫‘衚同是甜的’。”謝飛説。

  “衚同是甜的”2020年上線,很快成了“網紅”。煎餅節、咖啡節等活動找到謝飛讓他們參與;春風習習圖書館、和平菓局、拾院等衚同空間找到謝飛跟他們合作;一些衚同咖啡館也希望用“衚同是甜的”來體現自己的煙火氣……

  “我們會繼續開發新的産品,把更多衚同記憶、衚同文化融入進去。希望將來能把‘衚同是甜的’做成‘北京禮物’,外地朋友吃到也好,北京人帶到外地去想家的時候吃到也好,都會想起北京。”謝飛説。(于麗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把衚同變甜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