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土地上建起“材料創新谷”

日期:2021-06-09 10:2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紅色土地上建起“材料創新谷”
  • 紅色土地上建起“材料創新谷”


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産業基地內的加氫站目前已向社會開放。(安旭東 攝)

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産業基地內的加氫站目前已向社會開放。(安旭東 攝

  平西抗日戰爭紀念館、《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詞曲誕生地、抗日模範村馬安村、黃山店村紅色背簍……位於京西南的房山區,是一片紅色的土地。如今,這裡緊緊圍繞首都高精尖産業發展指導意見,正在建起一座重點發展石墨烯和氫能産業的“材料創新谷”。

  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産業基地位於燕山地區,已成功打造出北京石墨烯産業創新中心、石墨烯産業種子孵化園。京津冀石墨烯大會已在該基地連續舉辦4屆。“石墨烯這種材料被稱為‘新材料之王’,它就像調味品一樣,科學地加入其他材料中,就可以做出一道‘好菜’。”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産業基地管理委員會主任杜金全説,石墨烯産業創新中心目前已經和天津、江蘇、浙江、廣東等多個省市建立了石墨烯産業合作關係,正積極申請成為國家級創新中心。

  房山區已將新材料科技産業列入重點發展目錄。由本市各大高校、科研院所輸送來的石墨烯創新課題,在北京石墨烯産業創新中心進行技術研究。距離創新中心10分鐘車程的石墨烯産業種子孵化園是成果轉化的前沿陣地,初期佔地約15000平方米,設置公共服務和科研實驗室檢測平臺,可滿足30余家企業科研生産需求,目前已有5家企業率先入駐。

  與園區毗鄰的燕山石化是千萬噸級煉化企業,其高分子合成材料能夠與石墨烯高度融合,形成前沿新材料,在航空、航太、電子、生物醫藥等領域將會有眾多應用,有望解決“卡脖子”難題;孵化園內將建立材料實驗室和技術檢測平臺,並配有專家團隊進行指導,幫助創新人員儘快打通技術節點。另外,房山舉全區之力,與中國航發聯合爭取北京市科創基金,投資成立總規模2.2億元的石墨烯創投基金,促進北京石墨烯科技創新成果就地轉化,讓石墨烯産業在房山實現高品質發展。

  除了發展以石墨烯為代表的奈米材料,“材料創新谷”還發展以氫能為代表的新能源材料。華北地區唯一集制氫、儲氫、運氫、加氫于一體的企業就位於基地內,氫氣年産能1200萬立方米。廠區內擁有每小時生産800立方米的天然氣制氫設備和每小時生産500立方米的水電解制氫設備各一套。“目前,依託于燕山石化,廠區天然氣制氫的成本要低於水電解制氫。1立方米天然氣,在加入一定量的水蒸氣後,可以制出大約2立方米氫氣。如果使用水電解的方法,制出2立方米氫氣需要12度電。”相關負責人説,兩台設備都實現了全自動運作,後臺系統會實時監控運作情況,車間裏的傳感探頭,也可以監測是否有氣體泄漏隱患,做到安全生産。

  制氫廠外,一個小型加氫站已經穩定運作近一年。加氫過程既聽不到聲音,也聞不到氣味。工作人員説,目前這座加氫站已經面向社會開放,平均每天有10多輛車來此加氫。按照房山區氫能産業發展規劃,2025年之前,房山要建成加氫站15座至20座,同時建成京津冀區域安全優質優價氫能保供基地。2030年之前,建成國內一流的氫能供應與燃料電池汽車高端裝備和關鍵材料産業化基地與應用示範區。(陳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紅色土地上建起“材料創新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