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奶奶”的手作咖啡

日期:2021-06-03 09: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咖啡奶奶”的手作咖啡
  • “咖啡奶奶”的手作咖啡

“楊阿姨的咖啡”主理人楊鳳英正在用“土法”衝制咖啡。(鄧偉 攝)

  “楊阿姨的咖啡”主理人楊鳳英正在用“土法”衝制咖啡。(鄧偉 攝

  初夏,內務部街衚同,綠意滿巷。

  推開27號院的大門,四合院裏,高大楊樹灑下綠蔭,馥鬱的咖啡香撲面而來。西廂房裏,“楊阿姨的咖啡”,正顧客盈門。

  高腳凳、長條島臺,還有鮮花、咖啡,西廂房別有味道。島臺後,70歲的楊鳳英正忙著衝制咖啡。她穿著紅色中式旗袍、脖子上係著一條粉色絲巾,微卷的頭髮高高盤起,一個復古碎花的發帶點綴其上。

  楊鳳英穿著優雅,一招一式也是不疾不徐,只是衝調咖啡的裝備有些特別。“楊阿姨的咖啡”用的不是咖啡機、研磨機、過濾網,而是很家常甚至有些老舊的東西:一台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榨汁機、一塊紗布、一個暖瓶。楊鳳英用榨汁機把咖啡豆榨成粉末、裝入漏斗、蒙上紗布,再用暖瓶倒入熱水……幾分鐘後,一杯熱騰騰的咖啡便成了。這種“不走尋常路”的手作咖啡吸引了不少人,楊鳳英與她的咖啡迅速在衚同裏走紅。

  內務部街27號院被居民們親切地稱為“27院兒”。2016年,經疏解整治、騰籠換鳥,轉型為東城區朝陽門街道的社區文化生活館,朝陽門街道委託由海歸組成的一個藝術創意團隊運營,帶領居民共建共治共用,為衚同提供全新的公共文化服務。

  “‘楊阿姨的咖啡’正是我們走訪衚同居民、挖掘出來的品牌。”27院兒運營負責人牛瑞雪説。經過調查走訪,海歸們發現,很多老人有清晨喝一杯速溶咖啡的習慣,“我們年輕時,咖啡正從國外舶來,喝杯咖啡,就能想起以前的時光。”楊鳳英説,自己愛喝咖啡,也愛琢磨,沒想到自己的“土法”手作,引起了藝術家們的注意。

  “我們從爺爺奶奶那發現,咖啡其實不光是精英的、現代的,它更是平民的、不分年齡的。”牛瑞雪説,所以,團隊專門開設“楊阿姨的咖啡”,並請她來做“主理人”,為27院兒的客人衝調“獨家味道”。“楊阿姨的咖啡”不以盈利為目的,楊鳳英做咖啡的時間也並不固定,而是單純為人們展示衚同老人的生活風貌,引導更多人了解、走近老人。

  2019年,“楊阿姨的咖啡”開張,一路走紅,遠近居民都想來品一品味道,甚至周邊專業的咖啡師也到府交流,兩人還線上直播比拼手作技藝,網友紛紛點讚,大家還送給楊鳳英一個稱號——“咖啡奶奶”。

  “我們期望,通過‘楊阿姨的咖啡’,培養更多居民‘主理人’。”牛瑞雪説。“主理人”的概念來自潮流圈,指潮流品牌的主腦領航者們,牛瑞雪和團隊希望,通過培養孵化,激發衚同居民的主人翁精神,推動他們從公共文化的享受者成為公共文化的參與者、引領者,引領自己所在生活空間的潮流,從而逐步實現新老文化、新老居民的共生共融,讓衚同煥發生機。(李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咖啡奶奶”的手作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