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森林改“喝”再生水

日期:2021-05-28 10: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城市森林改“喝”再生水
  • 城市森林改“喝”再生水

2021年年底即將亮相的朝陽區金盞森林公園綠化將“喝”上再生水。

2021年年底即將亮相的朝陽區金盞森林公園綠化將“喝”上再生水。

  2021年年底,京城東部的東壩郊野公園、常營公園等多處綠地將有新鄰居——金盞森林公園。

  這位新鄰居面積真不小,佔地278公頃,相當於389個足球場,開園後將惠及周邊逾20萬市民。

  這位新鄰居作用很重要,將周邊公園綠地接連成片,打造京城東部的氧吧和綠肺。

  這位新鄰居最近有個大動作,主動切斷3眼地下井的水源,改用再生水灌溉樹木和綠地。

  小公園或小綠地用再生水澆灌比較常見,但如此大面積的森林公園並不多見。從2020年年底至今,朝陽區水務局和金盞鄉政府的工作人員一直忙這事兒。評估園林綠化水源置換方案的可行性、參與方案設計、確定泵站和管線位置,再過兩天工程就正式開工了。2021年年底完工後,緊挨公園的壩河將為公園輸送源源不斷的再生水。

  給樹木和綠地澆水而已,為何要如此大動干戈?金盞鄉政府工作人員張強帶我們走進正在建設的金盞森林公園。

  朝陽北路北側、機場第二高速東側,栽種著大面積綠色植被的區域就是金盞森林公園。走進公園,高大的喬木與低矮的地被交錯種植,搭配著不遠處的湖景和蜿蜒步道,怡人美景已經初步呈現。截至目前,公園已經完成了90%的建設,預計2021年年底可以全面完工。

  “綠化面積251公頃,各類樹木20萬株,喬木面積161公頃、灌木12公頃、綠化地被77公頃。”張強對園內樹木植被數據瞭如指掌。

  讓樹木茁壯成長,讓“綠肺”順暢“呼吸”,水是第一要素。然而,金盞森林公園所在區域的水源情況並不理想。

  張強表示,金盞森林公園的所在地原本是朝陽區金盞鄉馬各莊村,當地有3眼地下井供周邊綠化使用。“馬各莊村拆遷騰退之前,綠地面積在25公頃左右,3眼井的水量綽綽有餘,但建設公園補充大量綠植之後,就捉襟見肘了。”

  根據測算,金盞森林公園每年的需水量高達70萬立方米,“如果僅靠3眼井供水,不僅佔用了大量寶貴的地下水資源,樹木植被也可能會因為灌溉跟不上而渴死。”

  2020年10月正式亮相的《北京市節水行動實施方案》也規定:園林綠化用水逐步退出自來水及地下水灌溉。

  必須找到第二水源。

  幸運的是,溫榆河、北小河、壩河等多條河道流經金盞鄉鄉域,如果能引來河水灌溉,將大大節約地下水資源,也能為園內所有樹木解“渴”。

  經過評估,距離公園僅1.5公里的壩河成功入選。壩河內流淌的,都是沿線再生水廠生産的再生水。2021年4月,金盞森林公園園林綠化水源置換工程正式立項;2021年6月初即將正式開工,預計2021年年底將正式完工投入使用。

  完工後,金盞森林公園將從壩河取水,通過管線輸入公園灌溉主管線,用於所有樹木和綠地的灌溉和公園水系用水,每年預計節約70萬方地下水,對涵養地下水源將起到重要作用。

  朝陽區水務局節水辦主任李鵬娜介紹,目前朝陽區使用再生水的綠地面積比例達27.18%,居北京各區之首。在朝陽區,類似的園林綠化水源置換工作還將在豆各莊鄉、十八里店鄉等地試點開展。加快再生水、雨洪水等非常規水利用,既節約了寶貴的地下水,又將助推城市水生態環境改善。(葉曉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城市森林改“喝”再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