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延慶賽區將成大眾戶外運動基地

日期:2021-05-25 10: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冬奧延慶賽區將成大眾戶外運動基地
  • 冬奧延慶賽區將成大眾戶外運動基地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內共設七條雪道(攝于二○二一年一月三十日)。(潘之望 攝

  五月,京北延慶一碧萬頃、綠意蔥蘢。眼下,2022北京冬奧會籌辦進入關鍵時期,小海陀山林掩映中,延慶賽區核心區各大場館正在進行測試賽後的微調和完善。

  賽後,延慶區將持續推動冬奧場館的可持續利用,努力將延慶賽區打造成國際冰雪賽事舉辦地、國家隊訓練基地、大眾戶外運動體驗基地和休閒旅遊度假勝地。

  各大場館正在持續完善

  冬奧延慶賽區位於松山小海陀南麓,規劃面積約16平方公里,海拔最高點2198米,是建設難度最大的賽區。歷經3年艱辛,2020年12月,延慶賽區內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冬奧村等主要場館全部完工。

  2021年2月16日至26日,延慶賽區順利舉辦了“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2020/2021賽季全國高山滑雪、殘奧高山滑雪、雪車、鋼架雪車、雪橇邀請賽5項測試活動。場館運作、城市運作、週邊保障等關鍵因素,得到了有效檢驗。

  測試賽後,賽區對方方面面持續完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正在進行微調和進一步完善。冬奧村外裝修已經完成,正在進行室內裝修提升、開展部分系統調試和運營準備工作。西大莊科村安置房主體和外裝修完工,正在進行內裝修施工。

  非競賽場館和週邊配套工程同步跟上:制服與註冊分中心正在進行改造,預計2021年7月完工;距離京張高鐵延慶站1公里的公交停保中心,已完工84%,預計2021年6月底完工;場館無障礙環境隨著場館建設同步完工,城市無障礙環境已開工建設,預計2021年9月底完工。

  賽後部分賽段將向大眾開放

  賽時,冬奧延慶賽區將向世界展示卓越風采;賽後,這裡將成為一筆珍貴的冬奧遺産。賽後,延慶區將推動冬奧場館可持續利用,大力發展區域特色體育産業和四季旅遊休閒産業,努力將延慶賽區打造成國際冰雪賽事舉辦地、國家隊訓練基地、大眾戶外運動體驗基地和休閒旅遊度假勝地。

  針對滑雪季和非滑雪季,延慶分別進行了賽後利用規劃,統籌考慮賽時、賽後,充分落實可持續利用。

  在滑雪季,將打造國際頂級雪上賽場和訓練基地,承擔國際賽事,“賽後,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超級大回轉和滑降項目的比賽賽道,將作為高難度賽段,為專業滑雪運動員提供比賽、訓練和體驗場所;回村雪道和技術道路將作為低難度賽段,向大眾開放。”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綜合辦公室專員李紅説,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西側,還將計劃建設大眾滑雪場。

  滑雪季,人們盡情親雪上雪;非滑雪季,賽區的滿山濃蔭同樣魅力十足。利用賽時部分場地,延慶將打造休閒觀光平臺、露營營地、垂釣營地,同時開設山地徒步、滑索、滑草、纜車觀光等野外體驗項目,讓人們既能在滿眼綠色中徒步漫遊,又能登高覽勝,領略冬奧賽區的壯美。

  2021年6月完成賽區生態修復

  “山林場館、生態冬奧”,這是延慶賽區核心區的設計理念。因此,從規劃設計到建設施工,賽區嚴格落實各項生態保護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對環境的擾動,通過建築、景觀和賽道的創新融合,呈現出融于自然山林的冬奧場館。

  眼下,生態修復和可持續性計劃也與賽區整體工程一體推進。將剝離的表土蒐集起來,重新覆蓋在修復區域,進行“固土”,並撒上種子或種植樹木,經過生態修復的區域,已經綠草如茵。截至目前,賽區核心區及周圍地區已經完成生態修復200余萬平方米,2021年6月底前將全部完成修復計劃。

  賽區滿目蔥蘢,賽區所在的張山營鎮同樣翠色慾流。距離賽區直線距離10公里的冬奧森林公園,是331棵從賽區移植的樹木的家。

  這座佔地面積480畝的郊野公園,沿著佛峪口河兩岸而建,2.2公里的步道環繞全園,滑雪、雪車雪橇鐵藝散佈其間,漫遊其中,清風襲面而來,令人心曠神怡。

  “這座公園從2019年4月動工,2020年10月開園,共栽植了大葉白蠟、暴馬丁香、元寶楓、蒙古櫟等331棵冬奧賽區的移栽樹木,在公園東側5公里的冬奧遷地保護基地,共有2.1萬棵從冬奧賽區移栽下來的樹木,成活率達91.7%。”張山營鎮城鄉規劃建設辦公室副主任張晨旭説。

  眼下,冬奧森林公園主要輻射張山營鎮佛峪口村、前廟村、後廟村等周邊6個村莊,是村民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2022北京冬奧會就要在家門口舉辦了,我們心裏説不出的高興。看著場館一天天拔地而起,風景一天天變美,我們對張山營鎮、對延慶的未來充滿期待!”佛峪口村民張秉毅説。(李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