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打造森林裏的“透明書苑”

日期:2021-03-26 10: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副中心打造森林裏的“透明書苑”
  • 副中心打造森林裏的“透明書苑”

副中心打造森林裏的“透明書苑”

“森林書苑”效果圖。

“森林書苑”效果圖。

  作為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築之一的項目,副中心圖書館地下室鋼結構目前已基本完成,地上鋼結構完成了20%,800多名工人正在緊張施工。據建設方中鐵建工集團消息,為了使造型新穎、個性鮮明的圖書館更加通透,將於2021年8月份開始安裝外立面超高玻璃幕墻,最大限度提升採光能力,結合周圍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為讀者提供更加明亮的讀書環境,營造出“森林書苑”的觀感。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使用的超高玻璃幕墻,無論從外形還是受力體系上,都屬國內首創,在國際上也無先例。這座超高玻璃幕墻由276塊玻璃組成,其中最高的玻璃達15.05米,最大的板塊重達10.77噸。運輸、存放、安裝這些玻璃是工程中的一項難點。

  擬採用的玻璃幕墻厚度、長度要求極高,且材料與一般玻璃有區別,廠家需要兩個月時間才能製作完成。“在安裝玻璃的打膠過程中,需要在無塵封閉場所中,採用純手工工藝。”中鐵建工集團圖書館項目部生産經理張立華介紹,目前已多次展開專家論證,多次進行安全施工系數測試,以確保運輸、存放、安裝精準安全。

  依據效果圖,這座“森林書苑”內部,將呈現“山谷門廳”的景致。在南北大門之間,有一條蜿蜒的主通道,兩側的區域形似山坡上的梯田,每一層都可供市民閱讀休閒,讓讀者仿佛置身於森林環抱的山谷之中。圖書館外,就是佔地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山谷門廳”的設計,將森林景觀與圖書閱覽區融為一體,形成極具親和力的公共開放空間。超高玻璃幕墻的存在,能夠讓讀者在圖書館任意一個公共區域,都能看到外面的園林綠化景觀,享受“臨山間于樹下”的閱讀體驗。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設有古籍文獻館、非物質文化遺産館、開架閱覽區、智慧書庫、報告廳等功能分區,日接待量約為5000至8000人次,計劃于2022年12月底竣工驗收。該項目建築面積約7.5萬平方米,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建築高度22.3米,為現代大型省級公共圖書館,其核心功能將由傳統的藏閱功能向藏借閱一體化、多媒體體驗、素質培訓等功能拓展,未來將形成與首都圖書館功能互補、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有利於充分發揮首都文化風向標作用、充分盤活北京的文化資源,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滿足市民的基本文化需求,成為立足城市副中心、輻射京津冀的實體智庫和現代化的複合型圖書館。(陳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副中心打造森林裏的“透明書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