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湖演藝小鎮奏響活力樂章

日期:2021-03-25 09: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臺湖演藝小鎮奏響活力樂章
  • 臺湖演藝小鎮奏響活力樂章

臺湖星期音樂會引來一批“鐵粉”。(孫雲柯 攝)

臺湖星期音樂會引來一批“鐵粉”。(孫雲柯 攝

  一架鋼琴、兩把提琴,熟悉的旋律、純粹的享受。2021年3月21日下午,國家大劇院臺湖星期音樂會正式開演,悠揚的旋律在臺湖劇場奏響,溫暖的情緒流淌到觀眾心靈,如同一封獻給觀眾的音樂情書。

  作為城市副中心拓展區9個特色小鎮之一,臺湖演藝小鎮正在推進建設中。國家大劇院等演藝機構的入駐,讓工作和居住在城市副中心的市民就近享受到高品質的公共文化服務。

  40元家門口看精品演出

  2021年3月21日,國家大劇院臺湖星期音樂會帶來了14首耳熟能詳的曲目。《暮光之城》《教父》《天堂電影院》等經典的電影主題曲,通過鋼琴、小提琴、大提琴組成的經典三重奏演奏出來,再經過音樂廳特有的迴響傳到觀眾耳邊,如夢似幻、餘音繞梁。

  樂團小提琴手呈瑩説:“今天演奏的曲目都是精心挑選出來的,飽含著春天氣息,特別契合這個萬物生長的季節,也很符合臺湖劇場年輕的特點。我們希望用音樂傳遞一份愛,讓大家聆聽以後更愛身邊的每一個人,也更愛這個美麗的世界。”

  由於臺湖星期音樂會舉辦時間是週末,曲目也很接地氣,不少觀眾是帶著孩子來聆聽的。家住張家灣鎮的思傑小朋友5歲半了,第一次被媽媽帶來聽音樂會,走齣劇場時她開心得手舞足蹈,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孩子的媽媽説:“給女兒報的舞蹈班在臺湖,聽説了這裡有週末音樂會。看到女兒這麼喜歡,接下來還會帶孩子再來。”

  首場臺湖星期音樂會還有一位特殊的觀眾,已經80多歲的趙淑菁老人在大劇院特意為輪椅老人準備的觀眾台上聽得格外認真。她在女兒錢建榮的攙扶下,特意從豐台區七里莊乘車一個多小時趕來聽音樂會,並且提前一個小時、第一個趕到劇場,令在場的人為之動容。“我們一家人都是大劇院的忠實粉絲,一年音樂會能聽不下150場。現在老人眼睛看不見了,腿腳也不靈便,音樂成了她最重要的陪伴,我們都相信音樂的力量,我會帶著母親一直聽下去。”錢建榮説。

  這次演出票價每張40元,參演單位包括北京交響樂團、中國電影樂團、中國京劇院、人民藝術劇院、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等著名院團。一以貫之的低票價、高品質演出,讓臺湖星期音樂會擁有了一批“鐵粉”。

  臺湖漸成文化新地標

  啟用兩年多以來,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藝術中心精心策劃組織了“臺湖星期音樂會”“臺湖精品劇目展演”“臺湖演藝藝術周”及“臺湖暑期兒童藝術演出季”等眾多公益性品牌,吸引眾多市民頻頻打卡,在觀眾心中留下了獨特的臺湖文化藝術品牌,成為臺湖演藝小鎮耀眼的文化地標。

  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李志祥介紹,臺湖舞美藝術中心總建築面積近6萬平方米,集設計製作、排練合成演出、服裝道具展示、藝術創作、技術交流研討和倉儲于一體。“臺湖舞美藝術中心作為國內外表演藝術領域綜合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藝術生産鏈條保障平臺,得到了國際同行的一致認可,並且持續在臺湖演藝小鎮建設中發揮龍頭示範帶動作用,助力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設。”李志祥説。

  此外,臺湖舞美藝術中心近1500平方米的舞美創意空間完成裝修改造,為藝術設計大師、青年藝術設計者提供創意孵化平臺;可容納112人住宿的舞美藝術公寓也已投入運營,為提升臺湖地區整體藝術製作水準、帶動演藝産業發展提供了更多載體空間。

  “自2018年9月開放以來,臺湖舞美藝術中心共計完成演出近150場,1.7萬餘名演職人員到中心進行排演,近6萬名觀眾到劇場觀看演出。”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藝術中心綜合管理部副部長孫應波説,“除已經開票的《情書音樂會》《如夢令》等演出,2021年還有宋思衡原創音樂作品《疫情音樂日記》、北音爵士專場、中央音樂學院民族樂團音樂會、天津交響樂團室內音樂會等演出也將陸續開票。”

  打造全時活力小鎮

  臺湖演藝小鎮位於京哈高速和京津高速之間,北側緊鄰環球主題公園,西側毗鄰朝陽區,南側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接壤。鎮區劃分為3個小組團,以演藝文化功能為核心軸帶,串聯臺湖公園、演藝小鎮、環球主題公園、設計之都等。

  規劃建設上,臺湖演藝小鎮遵循特色發展理念,堅持“特而精、小而美、活而新”的發展要求,突出“生態+藝術+演藝”核心特色,以創意創作、展演交流為核心功能,以藝術推廣、文化旅遊為衍生功能,打造全時活力小鎮。

  目前,承接臺湖演藝小鎮文化創意生産功能的雙益發文創園,總建築面積達 5.4萬平方米,60余家入駐企業涵蓋戲劇創作、影視拍攝等領域,已經初步形成以演藝、影視製作為核心的産業生態。

  接下來,臺湖演藝小鎮將在更大範圍內實施規劃銜接,形成點面結合、遠近呼應的立體化空間規劃體系,充分利用環球主題公園的産業溢出效應,吸引環球主題公園相關劇目演出、綵排、舞美設計製作等功能向演藝小鎮延伸。此外,臺湖演藝小鎮還將致力於打造智慧小鎮,把演藝與科技充分結合,加強全息影像、超高清視頻等應用,加速成為展示城市副中心魅力的文化名片。(孫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臺湖演藝小鎮奏響活力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