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滷煮店的衚同攝影師

日期:2021-03-24 10: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開滷煮店的衚同攝影師
  • 開滷煮店的衚同攝影師

一有時間,賈勇就會背著相機在衚同、院落裏逮景兒。 (方非 攝)

一有時間,賈勇就會背著相機在衚同、院落裏逮景兒。 (方非 攝

  “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外國首相出了大會堂直奔我家滷煮店。街坊鄰居見著問,外國首相也喜歡吃滷煮?”賈勇回憶起當年自家店裏的“大新聞”。

  能把外國首相吸引來的滷煮店,不僅僅是好吃那麼簡單。58歲的滷煮店老闆賈勇,還有另一個身份——衚同攝影師。

  賈大爺滷煮店坐落在大柵欄西街40號,從外觀看,這家店與周邊店面沒太大區別。走進其中,卻恍如進入了一個影像博物館。“那張照片您知道是哪兒嗎?”“那是雲居衚同,1985年拍的。”“那是朱茅衚同”……對感興趣的食客,賈勇一一介紹著墻上的照片。

  滷煮店滿屋子照片全部出自賈勇之手。這位58歲的老北京,已行攝衚同37年。“我打小就跟大柵欄住,土生土長。1985年,22歲,我忽然對拍衚同著了迷。拍什麼呢?從家門口的牌匾、雕花、門墩,到老北京的煙火生活。早上起來有買菜的、遛鳥的,我就背上相機,也跟遛彎似的,在衚同裏面逮景兒。”操著一口地道的北京話,賈勇講起自己的故事來格外有神采。在他手裏,是一張張衚同人家的剪影:在小院子裏抖棉被的大媽,坐家門口織毛衣的阿姨……張張生動有味。

  提及拍攝衚同的初衷,賈勇直言:就是好玩兒。2000年以後,北京城市化加快,大柵欄、前門大街開始改造,這讓他一下子有了緊迫感。“我意識到,這不是玩的事兒,是記錄歷史啊。”隨後,大柵欄、前門大街、煤市街、觀音寺街等重要大街的改造,賈勇都深入跟蹤拍攝。不過,不是所有的衚同記憶都能用影像留下,當年煤市街改造被建築工人扔在一旁的徽雕老磚花,賈勇小心翼翼地收起來,一直珍藏至今。

  照片越拍越多,後來賈勇開了圖片社。2008年,受到數位圖片衝擊,圖片社倒閉,才改成了今天的滷煮店,但賈勇仍保留著記錄衚同歷史的初衷。

  一邊開店、一邊拍照,賈勇邂逅了天南地北的人。“2009年,有一老頭騎著二八自行車老來店裏,後來我才知道他是一位外國的駐華大使。經他介紹,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時,他們國家的首相來店裏做客。”賈勇説,其實人家首相不光是為了吃口滷煮,是奔咱老北京文化來的。

  衚同是老北京的魂,京城的煙火氣都藏在這兒。37年裏,賈勇總共拍了近20萬張照片,而且全是膠捲拍攝。“我在這裡一天,就要繼續拍一天,讓更多後人記住這原汁原味的京韻京味兒。這是我一位老北京人的責任!”賈勇説。(李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開滷煮店的衚同攝影師